BIMBA

学校新闻

【MBA学生大使系列】胡海涛:勇于拼搏,在国际贸易领域持续深耕


胡海涛,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1级北大-UCL MBA项目全日制班学生。本科毕业于安徽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拥有近十七年国际贸易行业工作经验,就职于一家国有大型外经贸集团。

十七年国际贸易领域深耕

本科毕业后,胡海涛便开始从事对外经贸相关的工作。在过往的十七年工作中,谈起印象深刻的经历,胡海涛表示曾参与的某使馆新建馆舍项目经历令他收获很大。在这个项目中,他历任项目副经理及经理,全面负责项目的沟通与执行工作。在此之前,他从未担任过项目经理相关的职务。机会与挑战总是并存,胡海涛顶住压力成功地完成了这项任务,鉴于在建馆工作中的突出表现,项目竣工后,胡海涛受到了使馆表彰。通过这段经历,他意识到了抓住机会的重要性,同时也发现了他在与人沟通方面的优势。

2019年7月,在伊斯兰堡拜会巴基斯坦前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

十七年间,胡海涛历经两次常驻海外,前往巴基斯坦。驻外工作期间,胡海涛表示同事们的心理和生理健康是他重点关注的事情。“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大家都无法定期回国与家人团聚。那段时间,我们会经常举办活动,来安抚大家的情绪,同时也在活动的过程中加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另外,胡海涛也热衷于对穆斯林文化及巴基斯坦历史文化的研究,驻外期间结交了一大批当地朋友,招聘了大量的当地员工,践行跨文化管理和本土化发展战略,既为公司节省了人力成本,又为公司在巴业务拓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参观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

“在巴基斯坦时,我意识到我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是中国的形象,我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与使命。”新冠疫情期间,胡海涛所在公司为巴基斯坦老百姓捐赠医疗器械、口罩等用品,通过工作雇佣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教授他们劳动技能。在这段经历中,胡海涛深深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也更加激发了他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同时,他也感受到了巴基斯坦当地的老百姓对中国的感激之情,这种民间自发的中巴友谊难能可贵。

加入BiMBA助推职业发展

工作之后,胡海涛一直有提升学历的打算,希望可以把知识和工作积累的经验整合起来,助力职业发展。2020年,他回国后便开始寻找合适的项目,在了解到北大-UCL MBA后,他认为该项目十分适合自己。一方面,北大国发院是一个名师云集的平台,在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望,是众多学子渴望的知识殿堂。另一方面,北大-UCL MBA项目是中外联合办学,听国外老师授课可以加深对国外文化的了解。此外,项目申请的时间非常合适,当年申请当年通过即可入学,节省了等待时间。综合考虑后,他选定了这个最符合他预期的MBA项目。

开学典礼时照片

通过一段时间的MBA学习,胡海涛表示自己收获多多。读MBA帮助他系统地梳理了相关知识,全英文的授课模式还训练了他的英文能力,小组作业让沟通、合作与团队管理能力得到了实践。收获的感情真挚的同学,可能是一辈子的朋友,也可能会是未来商业上的合作伙伴……这些都对他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工作十分有益。

“杨壮老师的Global Leadership(全球领导力)课程中提到的三元领导力,让我第一次反思自己身上的特性和品质。从前我只是从外界出发,考虑如何凝聚团队。上了这门课我才了解到‘内在’这个角度,可以从内心出发,发觉自己的优缺点,通过调整自身,达到提升自我的同时凝聚员工并带领团队向上。”胡海涛还提到戴先炽老师的Influence and Negotiation(影响力和谈判)课程,操作性和实用性非常强并且课堂氛围好。从前在生活和工作中,胡海涛会害怕和他人谈判,总担心结果无法达到预期。通过这门课程,胡海涛意识到谈判是过程、手段,但不是最终目的,这大大减轻了他的心理压力,同时也让他更加自如应对。

杨壮老师课程合影

在职业发展规划方面,更是让胡海涛惊喜——“MBA项目中的很多环节,对我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起到了很大作用。”开学后不久进行的HBDI测试,让胡海涛真正认清了他的性格和喜欢的职业。同时,通过MBA一对一职业导师项目,他认识了同为北大国发院MBA校友的曹然导师。他说:“我与曹老师从事的行业相近,一直保持着沟通和交流。曹老师的一些建议给了我很好的方向性指引,有助于我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班级团建

如今,胡海涛已实现职业上的提升,担任公司更高的领导职务。未来,他仍会从事对外经贸合作相关的工作,发挥特长,致力于国际市场开拓。“国家一直鼓励发展外向型经济,我认为一个成功的大企业,始终要走向海外、面向全球,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来帮助更多中国优秀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

全力投入,收获回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胡海涛表示,每一位加入MBA的同学都应当珍惜在学校的分分秒秒,认清自己读书的目标,把握学校的学习资源、校友资源,多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

班级团建

“除了课堂学习外,课余我也在国发院参加了学院以及不同班级举办的各种各样的活动,还加入了国发院网球俱乐部、亚沙跑团和朗润艺苑。这些一方面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另一方面,让我认识了更多行业的同学与校友,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可以迅速了解不同行业,进一步拓宽了我的认知和视野。不同届的同学们之间关系非常亲近,活动中大家互帮互助,一起向前走,更是让我体会到一直传承延续的国发院精神。”

亚沙跑团

付出与回报始终成正比。MBA项目不同于一般硕士项目,很多同学都是多重角色和身份,需要兼顾家庭和工作,因此时间和精力管理对每个人会有更高的要求。对于全日制班的同学,学制较短,需要大家在短时间内尽快适应高强度的学习状态。既然做出了选择、决定了读书,就要认真对待,将所想所得转化为工作成绩,“全力投入的一到两年时间,或许你放弃了更多的娱乐活动、家庭陪伴,但毕业后你能收获更多的东西”。

最后,胡海涛还提到,在国发院MBA,一些课程或是活动,看似与大家的职业并无关联,但只要认真学习、用心体会,都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在国发院MBA学习,机会和平台都是可获得的,而如何能充分运用需要各位同学自己把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