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北大国发院2023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2023年6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3届毕业典礼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近千名国发院经济学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和BiMBA商学院MBA、EMBA、DPS等各项目毕业生,以及众多毕业生家属,与学院老师们齐聚北大校园,迎来盛大而庄重的毕业典礼。

师生大合影

上午7:00,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林荫道上逐渐汇聚成学位服的海洋,国发院 2023届各项目毕业生、往届毕业典礼未能成行的毕业生们,在志愿者老师和同学们的引导下有序列队候场,然后分批汇聚百讲广场。

广场前,摄影团队忙碌地抓拍、调焦和定格,用珍贵的影像记录下毕业生和老师们的此次盛装相聚。多年师生与同窗,今日华冠礼服庆祝毕业,一张张合影封存起美好记忆。

典礼幕起

上午8:30分,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暴发出热烈掌声,北大国发院教研团队列队隆重入场。

随着毕业典礼主持人、国发院党委书记雷晓燕教授走上主席台并做开场致辞,2023届毕业典礼正式开启。

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

师生代表和特邀嘉宾演讲

本届毕业典礼致辞和演讲,由北大国发院院长、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特邀嘉宾先后致辞或演讲。

姚洋院长代表国发院全体教师和行政人员,向所有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特别祝贺首次参加毕业典礼的DPS博士毕业生。姚洋教授强调,一个人想要有所成就,必须同时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和一个悲观主义者。就当下而言,中国正处在承前启后的转折时刻,这时候信心最宝贵。信心来自对未来的乐观之心,即便遭遇挫折依然坚定向前,所以乐观者赢得未来;同学们也要有遭遇重大难题的心理准备,估足难度并想尽办法解决难题,因为悲观者赢得当下。

黄益平副院长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称不确定性挑战前所未有,同学们未来发展可能面临知识不足、职业规划不清晰等问题。然而,知识不足并不是问题,多数人的职业发展也不是规划出来的。建议同学们努力做好手头工作,同时不放弃对所热爱的事业的追求。这期间,除了知识更需要持续提升学习、分析、执行、创新等各项能力,以把握新机会。最重要的是做事态度,希望同学们传承国发院家国情怀、和而不同等精神内核,勇敢拥抱不确定挑战,“撸起袖子加油干”。

接下来是7位国发院本届毕业生代表依次发表毕业感言。

博士毕业生代表刘松瑞分享其对导师被称“老板”和“老师”的理解转变:博士入学之际,以为科研经费充足者被称之为“老板”,反之被称为“老师”。读博才明白,老板暗示师生之间乃生产关系,老板发指令学生执行,执行不力就该受惩罚或被替换;老师则暗示师者需因材施教、挖掘学生最大潜力。由此观之,在国发院所遇皆良师,既帮助学生寻找人生方向,又不断培养学生一个学者应有的问题意识和人文关怀。

硕士毕业生代表潘洋洋是国发院第25届也是最后一届硕士毕业生,其发言追忆在国发院求学的最大收获:不仅是学知识更是研究问题,而且是研究最重要的真问题。这这里,大家常被追问两个问题来衡量所做研究是否有价值:对于理解或建设当下中国是否有意义、对于经济学的进步是否有意义。愿大家都带着这些收获和思考,以及国发院老师们的深情寄托走向工作岗位,坚守内心所爱、不忘初心梦想。

本科毕业生代表丁煦宁难忘在国发院的三年求学时光:国发院严肃的课堂、活泼的课间,纯粹如中学时代;同学们志同道合、真诚互助,怀揣经济学的共同志趣和关注国家发展的满腔热情。虽然班级规模小,但是凝聚力强、学术氛围浓。无论身处何地,国发院人友谊长存、好奇心常在、家国情怀永续。

本科双学位毕业生代表于明智来自医学人文学院,他由衷感慨道:“国发院将它的理想主义气息与我们共享,赋予我们一份使命和担当,让我们关注真实的世界,并激励着我们为国家社会发一份光、尽一份力。”国发院拓宽学生的视野,“教会我们的知识和技能,都将是我们受益一生的宝贵财富。”

MBA毕业生代表黄璀用三句话总结其在国发院学习的收获和感悟:国发是一种精神,它中西合璧、开放包容,激励大家胸怀天下、心系家国;国发是一场淬炼,同学们历经课堂内外,思想得到重塑、身心得到锤炼,蜕变在每个人身上发生;国发是一份传承,继续知行合一,努力完善自我、成就他人、影响社会。

EMBA毕业生代表李国江回顾两年学习成长和收获满满,但他认为“EMBA项目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在系统学习知识、提升专业素养,还有创新思维和问题意识培养、同学间合作交流之外,它还是一次自我洗礼和深度反思的旅程。在此过程中,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使命,思考个人与社会、企业之间的关系。

DPS毕业生代表王海山分享了三点个人感悟: 首先,立大志做小事,坚持长期主义,依然可以励志做细分领域的专家、做专业市场的隐形冠军;其次,终生学习,知行合一,因为“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从嘴到脚的距离”,向好的变化往往是痛苦的,要坚持做难而正确事;再次,直面挑战,推动可持续发展。

最后由特邀嘉宾、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发表视频致辞。莫言先生首先为无法亲临活动现场深表遗憾,并分享1993年携父亲参观北京大学的趣事,回想最初和北大结缘的场景。莫言先生随后顾名思义发表了他对“国家发展研究”的理解,并谦称自己作为一个农民的后代,在此对国发院高端人才毕业发表浅见:学院近30年长足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人才,希望同学们继续在中国乃至全球各领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学位授予仪式

致辞和演讲完毕,毕业生及其家属通过短片《阳光总在风雨后》,重温在朗润园和承泽园的求学记忆,并迎来隆重的学位授予仪式。

雷晓燕教授宣布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并依次进行博士、硕士、本科、DPS、EMBA、MBA、经济学双学位、经济学辅修等各教学项目的学位授予,毕业生们一一走上台前,接过象征毕业的学位证书,并与学位授予老师合影纪念。

学位授予仪式过程中,国发院暨南南学院教研团队成员分工协作,接力宣读毕业生名册,为毕业生拨穗,林毅夫、张维迎、姚洋、黄益平、雷晓燕、徐晋涛、刘国恩、马浩等为毕业生授予学位并合影。

 

毕业大合唱和送行礼

学位授予仪式结束,雷晓燕教授请全体教授上台、全体毕业生起立,合唱《歌唱祖国》。明快雄壮的旋律一如同学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催人奋进。

送别时刻来临,教授和行政团队列队挥手,与逐一走过眼前的毕业生们深情告别。同学们依依不舍,就此挥别陪伴自己求学生涯的老师,聚散难忘、情谊永存。

典礼结束,本届毕业典礼全体教研团队、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合影纪念。

撰稿: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

 

毕业典礼精彩瞬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