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2023毕业典礼 | 姚洋:乐观者赢得未来,悲观者赢得当下


题记:2023年6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3届毕业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本文为北大国发院院长、BiMBA商学院院长姚洋教授在典礼上的致辞。

同学们、家长朋友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在大疫之后,我们迎来了2023年毕业季。

国发院今年毕业生总数为723人。其中,经济学博士16人,经济学和管理学硕士16人,DPS金融管理博士27人,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87人,工商管理硕士(MBA)162人,本科生33人,经济学双学位248人,经济学辅修专业134人。我代表国发院全体教师和行政人员向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今年也是我们DPS博士同学第一次参加毕业典礼。他们人到中年,百战归来再读书,非常不易,我向27位DPS金融管理博士表示特别祝贺!

今年毕业的本科和博士同学,四五年的学习时间里有三年都在疫情期间度过;其他同学也经历了同样的艰难时光。同学们无怨无悔,克服了千辛万苦,与学院一起共渡难关。我代表学院向每一位同学表示衷心感谢!

社会有高光时间,也有低谷,以及承前启后的转折时刻。今天的中国,大体上处于这样的转折时刻。大疫已然结束,但经济的恢复尚待时日,社会和家庭也需要疗伤的时间。

在这样的时刻,信心是最为宝贵的东西。但是,信心来自于何方?

我想,信心只能来自于一颗对未来的乐观之心。乐观者赢得未来。

我认识许多企业家,他们都是乐观主义者,对未来、对自己充满信心。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都经历过逆境,但他们总是能够重整旗鼓,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重新出发。支撑他们的,就是他们对自己的信心,对自己的事业坚定不移的信念。

乐观当然不是盲目的,面对未来的中国,我们有理由乐观。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科技革命的当口,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几乎点对了所有“科技树”:中国在AI应用、新能源,以及电动汽车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三个领域将主导未来几十年的世界经济,因此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然进入世界经济的引领之列。不仅如此,中国在量子通讯、光子芯片和核聚变等未来技术领域也处于世界第一阵营。因此,未来的几十年,将是中国千年以来的高光时刻。

回望一千年前,正是北宋仁宗时代。那是一个国泰民安的时代,是农耕文明的巅峰,是中华文明的巅峰。今天,我们已经来到一个新巅峰的脚下。同学们是未来几十年中国社会的主人,将肩负起中华文明再次登顶的重任。你们何其幸运!

但是,仅有乐观的心态还不足以让一个人完成伟大的事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面对脚下的路,同学们要有遭遇最大困难的心理准备。

悲观者赢得当下。企业家是乐观主义者,他们为企业指明方向;但要做好企业,他们必须要有一个悲观主义的总经理,帮他们把困难想足,并想尽一切办法解决这些困难。

以此观之,我们普通人如果想成功,就必须同时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和一个悲观主义者——在想象未来时保持乐观,在对待眼前的工作时保持悲观。这当然会让我们不时陷入痛苦之中,但人,就其先天生物性而言,本来就是矛盾的集合体;在后天的完善过程中,人的一大任务就是调和这些矛盾。

我曾经让毕业生去做一个堂•吉诃德,但那不意味着要大家去做盲勇之士。在你登顶的路上,不妨时不时停歇片刻,回望一下走过的路,也展望一下前面的路。如果自信你走得对,就继续走下去;如果发现走错了,也不要自怨自艾,要学会与自己和解;更不要抱怨社会,还要学会和社会和解。

世界不会给我们准备完美的结局。接受不完美是成就伟大事业的起点。

所以,让我再次告诉大家:乐观者赢得未来,悲观者赢得当下。

是与各位毕业生同学共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