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2023级MBA开学典礼暨新生教育活动隆重举行


2023年9月1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2023级MBA开学典礼暨新生教育活动在北大国发院承泽园隆重举行。

 

来自北大国发院教学和行政团队的多位老师、MBA项目合作外方院校比利时弗拉瑞克商学院(Vlerick Business School)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管理学院(UCL School of Management)的教师代表,以及多位BiMBA商学院校友兼面试官代表,与2023级MBA新生齐聚一堂。

 

开学典礼由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助理院长、MBA中心主任、职业发展部主任于斌主持。

院长致辞

 

北大国发院院长、BiMBA商学院院长姚洋教授代表学院向2023级MBA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国发院的两大渊源:一是发展所(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与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的简称)与体改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二是留美经济学会。这样的渊源奠定了国发院始终坚持以严谨的学术态度研究中国的真实问题。同时,他高度赞扬MBA项目的两所合作院校:UCL和Vlerick商学院,合作方的优秀和真诚确保了我们MBA项目的顶级质量。最后,姚洋院长勉励同学们以天下为己任,把国家放在自己肩膀上,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合作外方院校代表致辞
 

比利时Vlerick商学院院长Marion Debruyne教授从布鲁塞尔发来视频欢迎辞。她首先感谢同学们选择了北大-Vlerick MBA项目。她相信,两校的优秀师资、全球视角和校友网络将帮助同学们实现个人能力和职业生涯的巨大提升。她把Vlerick商学院的校训“Live, Learn, Leap”送给同学们,勉励大家为了梦想而努力,持续学习,自信地实现飞跃。

C:\Users\admin\Documents\WeChat Files\lorraine-h\FileStorage\Temp\1693822435337.png

 

Vlerick商学院负责BiMBA项目的院长Dirk Buyens教授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老师们的教学目的是“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希望同学们积极主动,让两年的学习时光发挥最大价值。他强调,读MBA并不只是上课、考试,与身边优秀的同学和校友交流同样非常重要。希望同学们享受MBA学习征程中的每分每秒,能够借此更加了解自己,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实现人生的蜕变。
 

C:\Users\admin\Documents\WeChat Files\lorraine-h\FileStorage\Temp\1693822551348.png

 

Vlerick商学院科研院长Filip Roodhooft教授在开学典礼现场介绍了Vlerick商学院深厚的学术基因,相信同学们一定会从学习中获益良多。他送给大家三条建议:第一,做好时间管理;第二,提高自身效率;第三,与他人连接。他最后强调,MBA的学习经历能有多少收获,关键在于学生自己。

 

 

UCL管理学院院长Davide Ravasi教授也来到了开学典礼现场。他介绍,UCL在1826年的创办宗旨就是为了让所有人都平等拥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因为在那之前,英国仅有的两所大学——牛津和剑桥——都是教会学校,招生对象有严格限制。而且,UCL也是英国第一所招收女性学生的大学。平等、公平、学术自由、多样化的特点存在于UCL的基因中,因此,学校一定会将最好的老师和机会提供给MBA同学们。同学们也理应全力以赴,充分发挥两年学习时光的最大价值,向老师学习,向同学学习,取得满意的成果。

 

UCL管理学院国际项目主任Michael Manlangit助理教授在现场致辞中指出,世界充满不确定性,科技力量、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和领导力是应对不确定性的最好法宝,而这些正是我们MBA项目的核心主题。选择读MBA说明同学们认为自己有成为领导者的资质,学校也坚信这一理念,因此会尽力帮助大家为更光明的未来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新生代表发言
 

接着,三名MBA新生代表上台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代表北大-UCL MBA全日制项目新生发言的刘傲男同学相信,北大和UCL两所世界顶尖大学的教育资源将赋予同学们真正的国际视野和对于商业世界的深入了解,两年的学习时光将帮助大家实现飞跃。她表示将用最大的热情和决心投入到学习中,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北大-UCL在职MBA项目新生代表沈越来自商务部,结合自己在南美国家5年的外派工作经历,他认为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建立互信仍然任重道远,而BiMBA的国际化基因将帮助同学们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代表PKU-Vlerick在职MBA项目新生发言的张佳妮本科毕业于北大,18年后重返北大攻读MBA。她认为,我们的时代充满种种挑战与不确定性,需要我们具备全球视野,并对中国与世界有全面深入的了解,而BiMBA的国际化与跨文化特点正是有志青年最好的选择。

 

校徽授予仪式
 

开学典礼的最后环节,伴随着《燕园情》的悠扬歌声,新生们排队上台,学院老师们和校友面试官代表们为他们佩戴上光荣的北京大学校徽。
 

 

(出席校徽授予仪式的校友面试官代表有:杨欣宇、卢日华、邓建伟、李文生、刘志强、房莹、郭祝磊、史煜、王倩、张延、关健等)

 

 

仪式结束后,全体师生在承泽园教学楼前大合影,纪念这一特殊时刻。

 

 

新生入学教育
 

开学典礼之后是学院为大家精心准备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国发院长聘副教授、BiMBA商学院副院长马京晶老师首先发言。她介绍了国发院的发展历程和课程设置,并建议同学们认真学习经济学课程,了解经济大势,充分利用北大和学院提供的资源和机会,持续学习,积极思考,成就更加智慧而快乐的人生。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教务长杜桂英老师重点宣讲了学院的学术规范和纪律,要求同学们严格遵守。她强调诚信守纪、专业主义,希望同学们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学习。同时,学院教务部也会始终为同学们提供专业而细致的支持与帮助。“Live as if you were to die tomorrow. Learn as if you were to live forever. (终身学习,向死而生。)”她用印度圣雄甘地的这句话与同学们共勉。

 

 

北大国发院职业发展部副主任金薇老师介绍,学院将为大家的职业发展提供全面而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包括职业技能培训、模拟面试辅导、一对一职业发展测评和咨询、企业参访、雇主宣讲、行业论坛、职业导师辅导等,旨在帮助同学们认知自我、认知行业、确定职业目标、寻找实习和工作机会等,最终实现职业生涯中的突破与飞跃。

 

满载收获与嘱托,2023级新生的MBA征程正式开启。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是北京大学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 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2008 年更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是北京大学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二十多年发展,国发院在教学、科研和智库方面都取得了非凡成就,其中又以智库的成就最为公众所熟知。这里不仅聚集了林毅夫、周其仁、张维迎、易纲、海闻、宋国青、曾毅、闵维方、汪丁丁、姚洋、黄益平、雷晓燕、徐晋涛、刘国恩、卢锋、赵耀辉、林双林、李玲、傅军、胡大源、杨壮、马浩、张黎、宫玉振等一批智囊人物和著名学者,而且对智库工作有一个共识:好的公共讨论不仅有利于形成更科学的决策,而且有利于凝聚共识,提升政策执行的效率和质量,从而更有力地推动社会进步。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MBA项目是国内商学教育的翘楚,目前开设两个中外合作MBA项目:PKU-Vlerick MBA (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PKU-UCL MBA(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 MBA)。秉承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风,延续国发院学术与现实高度结合、推动中国进步的情怀,依托国家高端智库,汇聚全球顶级商科教育资源,BiMBA商学院的MBA项目致力于培养既能领悟中国发展趋势,又深谙国际管理规范,同时拥有北大精神和时代担当的创业家和高级管理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