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北大国发院“乡村振兴·村长工作坊”第二期学员结业暨第三期学员开班


9月17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国发院公益委员会、社会行动与创新实验室共同主办的“乡村振兴·村长工作坊”第二期结业暨第三期开班仪式,在拥有三百余年历史的北大承泽园隆重举行。

来自全国23个省的120多位乡村发展带头人出席了活动。这其中包含已经完成全部学习的近30位第二期学员,以及近百位第三期学员,后者将参加涵盖3个教学阶段,持续1年的“乡村振兴·村长工作坊”创新共创式课程学习。本次把两期学员的课程贯穿在一起,同时举行结业与开班典礼,既为乡村发展带头人们架设了更加宽广的交流研修平台,对于北大国发院公益委员会也是一次大胆的创新与尝试。

三年跨越式发展 以创新模式搭建多元主体共创平台

“乡村振兴·村长工作坊”(以下简称村长工作坊)是国内首创的乡村发展带头人交流研修平台,致力于通过政、商、学、研的协同共创,赋能乡村发展带头人,帮助他们实现知识的拓展与能力的提升,探索乡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自2021年以来,村长工作坊先后推出了第一期和第二期共创学习,来自全国60多个村庄的乡村发展带头人参加了培训,并在学习过程中聆听到周其仁、张维迎、姚洋、黄益平等北大国发院教授,以及清华大学教授、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王宾,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刘文奎等多位专家学者和政策影响者的分享。此外,还将以实地考察的方式深入多个有代表性的村庄系统考察,形成适合本村资源禀赋与发展方向的行动方案。

2023年第三期村长工作坊将在前两期的基础上全面升级,从1到N扩大招募规模、固化流程,通过探寻中国最具特色、最具生命力的乡村,邀请乡村建设带头人来到学校通过共创的方式进行知识赋能,搭建交流平台,输送企业家资源,打造中国乡村发展样本。

发展乡村需要有创新的思路。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教授在本期活动中致辞表示:农业是个高度竞争的行业,很难在规模比较小的情况下让人致富。因此乡村振兴的重点不在农业,而要有创新的思路。如何依托自身禀赋,发展有特色的产业;如何改善乡村宜居程度,让乡村真正变成美丽乡村、宜居之所;如何创造环境,让农村居民更方便地获得周边乡镇的稳定工作、并适应工作的要求;如何加强乡村文化的建设,这些问题都需要以创新的视角去审视,以创新的方式去探索。村长工作坊正是北大国发院探索乡村发展之路的试验田。

“乡村振兴是我们公益人士要做的高级的阶段。村长工作坊发展到第三年,我们将打造一个新的社群连接乡村与商学院企业家,在为村长赋能的同时,为公益委员提供参与乡村振兴社会实践的舞台,也为北大国发院这一国家智库的教授研究者提供一个研究的基地。”公益委员会会长刘京在本期活动中介绍道。

“我们开启的是一次由国发院老师、校友与村长、书记们等多元主体共同完成的行动学习之旅”,北大国发院公益委员会学术会长、北大国发院王超教授介绍道,“这与国发院的宗旨——知行合一是高度一致的,但同时也是极具创新性和挑战性的一条路。”

北大国发院公益委员会秘书长余毅在本期活动总结中提到:“村长工作坊是一个聚焦在人的公益项目,我们聚焦在各位书记村长身上,你们是乡村最基层的领导者、是乡村振兴的希望。北大国发院公益委员会的委员们愿意贡献资源、时间特别是企业家精神投入项目,希望通过共创过程给各位村长赋能。期待村长们当中有越来越多卓越的领导者出现,这样中国乡村振兴的梦想离实现的距离才能越近”。

村长获校友殊荣  链接北大资源享持续发展助力

活动中,21位完成第二期学习的村书记获颁由北大国发院授予的结业证书。湖南省娄底市的支部书记陈梦林感慨道:“ 在北大国发院这个神圣殿堂的学习经历,时间虽然很短,但值得我们一生去铭记珍藏。”

“我希望今天的结业并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从今天开始一个新的起点,学院也会努力推动村长校友们加强连接。未来,我们将有一个持续的制度安排,让村长校友们能够享受到学院专家及两万多校友不断的资源支持,使我们这样一个以村长和村支书为主体,由多元主体参与共创的社群能够持续发展。”王超教授介绍道。

此外,北大国发院校友部主任、国发院BiMBA商学院助理院长程军慧也为第三期学员上了第一堂课。程老师希望村长、书记们扛起作为“北大人”的荣誉与责任,对未来充满理想、满怀激情,对事业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对自己去除浮躁、聚焦内心,将在北大学到的知识、理念、精神投入到工作中,更融汇到血脉里。

村长学员留言薄

二期毕业学员:

“除了满满的感动以外,我也收获了勇毅前行的坚强力量。我们聚在一起就是一团火,散去的时候我们是满天星,星星之火必将燎原。”——浙江宁波市鄞州区走马塘村书记张健民

“从北大毕业带走的是足够的信心。从开始来参加这期培训到现在,我理清了好几个思路,一方面是农业与文旅的融合,通过现地教学,也增加了很多想法。从这里回去就信心满满地把工作干好。”——云南省弥渡县栗子园村村书记杨正斌

“对我自己来说,我将从北大带走一个不一样的自我,有变化,有提升的自我。我将带着情怀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       

——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送庄镇镇长田继国

“能到北大学习我觉得特别荣幸,也学到了很多,每一次课堂我都满载而归,但关键还是在于行动。白岩村是北大国发院第一个挂牌的教学基地,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期待未来更多村子能成为村长工作坊的教学基地。”——贵州省雷山县白岩村书记唐文德

“希望我们都能坚定来时路,砥砺前行、学以致用,带着我们学到的东西回到家乡,带领村民致富,给他们做好服务。”——湖南省汨罗唐山村支部书记吴限

“村长工作坊确实让我成为了全新的自我,有了更多力量和信心,让自己有一个崭新的状态。乡村振兴这条路上需要各方力量参与,国发院老师带领我们砥砺前行的推动,确实是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也期待村长工作坊越来越好,期待重回课堂”——北京市门头沟妙峰山镇斜河涧村乡村振兴指导员张建文

第三期新学员代表:   

 “村长工作坊以一种创新的方式帮助乡村探索适合自己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它连接北大的学术资源、文化资源,以及国发院的校友企业家资源,以陪伴式服务让村长与企业家充分交流,多元化启发不同视角思考共同的问题,带领乡村发展带头人打破局限,挖掘出各自村庄的潜力和优势,并把优势做大做强,实现乡村振兴。我们将倍加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在此我代表学员郑重承诺,一是明确学习目标,树立正确信念。二是严守培训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请假。三是强化反思总结,践行学以致用。将本次学习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后期乡村发展和治理上,充分发挥乡村发展带头人作用,促进本村及其周边农民就业增收。”——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李家镇水观村村主任向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