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九月开学 金秋迎新——北大国发院各项目2023年开学典礼举行


炎炎长夏过,累累锦秋临。9月迎新季的校园,如初秋翻过长夏开启新的篇章。

新学期、新知识、新面孔、新期待、新探索、新机会……汇在三百载承泽园。本科生、博士生、EMBA、MBA、财经班、村长班……聚于近一世北大国发院。

欢迎新同学,承泽园中开学季绚烂多彩。以BiMBA商学院2023级EMBA开学典礼9月1日举行为起点,北大国发院各项目开学典礼如花次第绽放、各具特色。

你好承泽园,各项目新同学意气风发。九月为界,橙黄橘绿,是变化;秋风明月,是追求。同学们勇敢拥抱变化、追求梦想,学习途中熠熠闪光。

接下来,一起走近北大国发院各项目开学典礼,走近国发院和承泽师生。

9月1日2023级EMBA开学典礼

开学季首场开学典礼为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2023级EMBA开学典礼,于9月1日在承泽园院区举行。

姚洋院长出席典礼并致辞,张维迎教授为同学们带来开学第一课,校友代表刘二海分享在国发院就读的感悟与收获。典礼由国发院BiMBA商学院助理院长、EMBA中心主任柴豫荣主持,依次进行致辞、北大校徽和书包授予仪式、入学宣誓等环节。

共同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国发院助理研究员、BiMBA商学院副院长杜晓梦,副研究员谢绚丽、梅亮等,以及学院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EMBA行政团队成员等。多名EMBA2022级同学代表到场承担志愿者服务,共同迎接师弟师妹们入学。

下午新生教育活动由EMBA2023级班主任佟立新老师主持,国发院前党委书记、BiMBA商学院前院长胡大源教授主讲《燕园时空穿越》;2012级EMBA校友、国发院公益委员会秘书长余毅带来“国发院EMBA公益第一课”;教务长杜桂英博士介绍《EMBA课程设置与教务规则》。

9月1日2023级MBA开学典礼

同日下午,国发院BiMBA商学院2023级MBA开学典礼暨新生教育活动在承泽园举行。BiMBA商学院教学和行政团队多位老师、MBA项目合作外方院校比利时弗拉瑞克商学院(Vlerick Business School)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管理学院(UCL School of Management)师资代表,以及多位BiMBA商学院校友兼面试官代表,与2023级MBA新生齐聚一堂。开学典礼由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助理院长、MBA中心主任、职业发展部主任于斌主持。

致辞环节,姚洋院长首先致欢迎辞并介绍项目特色,Vlerick商学院Marion Debruyne院长、Vlerick商学院BiMBA项目院长Dirk Buyens分别视频致辞。Vlercik商学院科研院长Filip Roodhooft、UCL管理学院院长Davide Ravasi、UCL管理学院国际项目主任Michael Manlangit依次在现场发表开学致辞。北大-UCL MBA全日制新生刘傲男、在职MBA新生沈越,PKU-Vlerick在职MBA新生张佳妮,分别作为MBA新生代表发言。

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邀请到国发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马京晶,国发院BiMBA商学院教务长杜桂英、国发院职业发展部副主任金薇,分别就项目课程设置、学术规范、职业发展等内容做介绍。

9月4日 2023年《财经》奖学金开学典礼

第二十四届《财经》杂志奖学金开学典礼暨第二十三届毕业典礼、第十三届《财经》法律经济奖学金开学典礼暨第十二届毕业典礼9月4日在北大国发院承泽园举行。

活动由国发院助理院长陆静斐和《财经》杂志副总经理兼《财经智库》执行总裁袁雪主持,国发院党委书记雷晓燕,北大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雳,国发院教授杨壮、北大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邓峰、《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财经》杂志主编何刚、《财经》杂志执行主编兼《财经智库》总裁张燕冬等嘉宾出席。

《财经》杂志奖学金项目创立于1999年,迄今已有25年历史。本届奖学金项目入选者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等17家全国主流媒体的优秀新闻工作者,他们将以全脱产方式在学院进行为期三个月系统的经济学和法学理论培训。

9月6日2023年本研新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

9月6日,北大国发院在承泽园为全体2023级本研新生举办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

国发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国发院党委书记雷晓燕出席典礼并致辞。新生代表发言环节,博士新生代表付欲晓、本科生新生代表贾弋萱发表入学感想。另有李玲、汪浩、黄卓、王敏、张佳妮等15位国发院教师代表分别做致辞分享。本研教学和学工管理团队,与2023级本研新生参加本次活动。

时值教师节即将到来,本研新生代表们向到场老师们敬献花束。活动由本研办公室主任刘博谦主持。

9月17日“乡村振兴·村长工作坊”第二期学员结业暨第三期学员开班

9月17日,北大国发院联合国发院公益委员会、社会行动与创新实验室在承泽园共同主办“乡村振兴·村长工作坊”第二期结业暨第三期开班仪式。来自全国23省120多位乡村发展带头人出席活动,他们包含已经完成全部学习的近30位第二期学员和近百位第三期学员,后者将在持续1年时间里参加3个教学阶段的课程学习。

本期活动上,由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教授向学员致辞。国发院教授、公益委员会学术会长王超,国发院公益委员会秘书长余毅,国发院校友部主任、国发院BiMBA商学院助理院长程军慧等寄语学员,并分享活动初衷。

迄今,已有周其仁、张维迎、姚洋、黄益平、黄卓、王敏等北大国发院教授,以及清华大学教授、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王宾,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原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刘文奎等多位专家学者及政策相关人员主讲课程。此外,各期学员还将以实地考察方式深入有代表性的不同村庄系统考察,策划适合本村资源禀赋与发展方向的行动方案。

以上项目开学典礼圆满落幕,还有相关项目也启动开学,如9月8日木兰公益课堂领军班三期开启第三模块。另外,紧张筹备中的北大国发院DPS项目开学典礼和南南学院开学典礼同样令人期待。

附:北大国发院各项目开学典礼详细报道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北大国发院2023级EMBA开学典礼举行

https://mp.weixin.qq.com/s/j1Z94LYXyyYiJ5Pj2jkphQ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2023级MBA开学典礼暨新生教育活动隆重举行

https://mp.weixin.qq.com/s/7PGPX-z_FRmKZtJ5HnCQBw

 

2023年《财经》奖学金开学典礼在北大举行

http://nsd.pku.edu.cn/sylm/xw/532100.htm

 

NSD迎新简报 | 国发院举办2023年本研新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

https://mp.weixin.qq.com/s/ZaB3Tapy6XyDyY4c90QoyQ

 

北大国发院“乡村振兴·村长工作坊”第二期学员结业暨第三期学员开班

https://nsd.pku.edu.cn/sylm/xw/532147.htm

 

关于北大国发院教学项目

北大国发院拥有政、商、学三大教学体系,旨在培养有专业、有视野、有格局的领军人才,服务国家发展,推动社会进步。

在学术教育方面,国发院的经济学、博士项目全国领先,毕业生已成为中国经济学界的生力军;经济学双学位项目经过二十多年锤炼,已成为北大的重要名片。从2016年秋季起,国发院从北大本科一年级学生里招收经济学专业(国家发展方向)本科生,培养以经济学为基础,知晓哲学、历史和政治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基本原理的博雅人才。

在商学教育方面,国发院BiMBA商学院创始于1998年,MBA、EMBA和DPS(金融管理博士)教育以学术导向和教学严谨闻名,学员评价长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EDP和承泽企业家研修班分别面向企业和个人提供高质量的工商管理培训。

在政府行政和经济管理教育方面,国发院承办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自2016年起开设国家发展专业方向博士和公共管理硕士(MPA)项目,专门培养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公共部门中高层管理人员。

国发院同时还承担女性领导力、县域经济发展、县域领导研修班、CHO100、《财经》杂志奖学金与法律经济学奖学金记者班、乡村振兴公益培训项目等多项公益教学任务。

文  王志勤
内容来源:北大国发院EMBA、MBA、本硕博官微,北大国发院官网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