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北大国发院MBA同学 “职业发展交流(成都站)”圆满举行


作为MBA班级组织的系列职业发展交流活动之一,北大国发院MBA 同学在2022级北大-UCL MBA 在职班班委的组织下于2023年8月11日至8月12日前往成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企业参访和交流活动。本次成都之行,同学们走访了成都航空、新希望乳业和职场家并进行了深度沟通和交流。

企业参访活动是拓展职业发展视野的重要途径之一,可以让同学们有机会深入了解不同类型企业的运营模式与管理方式,对于理解企业的组织结构、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都会有所帮助。

通过这次成都之行,同学们对新文化发源地——成都的本地企业发展现状和竞争格局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对自身的职业发展目标也有了更新的思考。

成都航空

8月11日上午,北大国发院MBA同学一行来到成都航空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参访由成都航空公司副总工程师、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带领。通过参观成都航空公司总部、大飞机文化展厅,同学们认识了国产大飞机的前世今生,了解了成都航空公司的历史和发展路径,同时围绕航空公司的业务运作与创新模式、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成都航空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重组鹰联航空成立,承担着国产民机示范运营的战略使命。在激烈的航空运输市场竞争中,成都航空秉承“服务用心而至”的服务理念,以“成都航空最成都”为品牌文化定位,着力打造成都这座旅游城市“飞行的空中名片”,积极宣传成都旅游文化,在不断的探索前进中,成都航空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管理方法,建成了具有中国民机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

新希望乳业

8月11日下午,在四川新希望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新希望乳业的品控实验室和全自动化生产线。通过参访,同学们重新认识了乳制品的制作工序、低温鲜奶的优势及其市场定位等,双方就企业的人才需求情况及校企合作与行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新希望乳业是中国最具有活力与创新的企业之一,短短十几年立足西南,并在华东、华中、华北、西北深度布局,逐步渗透到全国,构建了以“鲜战略”为核心价值的城市型乳企联合舰队。现旗下有66家控股子公司、15个主要乳品品牌、16家乳制品加工厂、13个自有牧场,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新希望乳业的智能生产车间,拓展了公司运营的管理视野。

「职场家」职业发展工作坊

8月12日上午,职场家—MBA学生职业发展交流会在中国欧洲中心举行。交流中,北大国发院MBA同学与四川省高校学生代表就未来职业发展难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此次交流,让国发院MBA同学获益匪浅,回顾了初入职场时的初心,也让四川在校大学生对就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职场家」致力于为高校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提供创新、系统、科学的有效解决方案,累计服务用户超500万人次。职场家拥有数百位世界500强、各领域顶尖企业及国际组织的高管导师,与北京、四川、重庆、广东等省市政府机构、近百所海内外知名高校深度合作,举办了超百场具广泛影响力的就业、创业相关活动,为政府、企业招才引智搭建桥梁,助力大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艺术商业化 

在探寻传统企业魅力的同时,对艺术类商业化的探索与学习也纳入本次活动。来自北大-UCL MBA 2022级全日制班的彭卓,他曾是四川音乐学院的音乐教师兼外事秘书。作为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他主动积极联络并对接了成都本地顶尖的音乐艺术类产学合作协同项目,让同学们近距离体验了成都作为新文化引领者孕育出的作品。这也让同学们更深入地感受到了成都的创新业态与艺术氛围,丰富了此行的内涵。

Riverside Jazz Club 河畔爵士俱乐部

Riverside Jazz Club是川音流行音乐学院官方授牌的人才培养和实践实习基地。其演出无论是人员配置还是作品筛选,都因有爵士系专业教师、尖子生、优秀毕业生的全力加持而在西南地区独一无二。通过此次参访,同学们对音乐教育如何实现产教融合有了更直观的了解。Riverside Jazz Club 作为平台,不仅可以让学生获得实际演出机会,也可以作为学院培养音乐人才的窗口,实现校企合作。

川音流行音乐学院爵士系主任吕焱老师表示,Riverside Jazz Club相较一些老牌爵士俱乐部来说,因为年轻所以拥有更灵活的发展空间,未来将会推出更多如“爵士龙门阵”等跟成都本土文化特点结合的活动,探索塑造该品牌的独特元素。


彭卓与四川音乐学院爵士系主任吕焱.

BZ Live 白昼亚洲潮流歌舞现场

BZ Live聚焦于成立K-Pop和亚洲潮流文化爱好者的平台,具有独特的文化属性和社会价值。BZ Live致力于为更多流行歌舞专业的爱好者提供充分展现自己的机会和平台。BZ Live的演员表示,他们现在更加珍惜每一次站上舞台的机会,也更加珍视这个为歌舞艺人量身定制的演出平台。相信随着这一文化的传播,会有更多年轻人在BZ Live的平台上共同闪耀青春的光芒。这次参访给同学们带来乐趣的同时,也让大家思考如何用商业手段推动文化发展。

KEZEE音乐现场(成都)

作为川音流行音乐学院的挂牌实践基地,KEZEE专注于流行歌曲的演唱会级视听呈现。在总经理海峰的带领下,KEZEE不断追求声音效果的提升,将演唱会级别的现场体验带到了成都。市场上竞品公司都在低价恶意竞争时,KEZEE通过差异化定位,精准地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客户。参观KEZEE,可以让同学们看到音乐商业化运作的成功范例。KEZEE从最初一个小工作室(梵木Studio),发展成如今的连锁品牌,其创始团队的坚持和执着给同学们带来了深刻的启发。

小结

此次为期两天的成都访学活动圆满结束,北大国发院MBA的同学们从这次参访中获得了丰富的收获。

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机构,同学们都看到了它们在数字化转型、精细化管理、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尝试与成果。大家对各类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也收获了宝贵的管理经验。这些成功范例对同学们未来的职业发展将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也会对大家今后在商业实践中的决策与发展大有裨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