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MBA学生大使系列】祁夏竹:出身曲艺世家,传承与创新、学习与创业


北大国发院MBA 2022-2023学生大使:祁夏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2级北大-UCL MBA项目全日制班学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声乐方向专业硕士。曾在美国罗氏国际演艺公司担任独唱演员,回国后曾在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担任独唱演员。之后创立北京田连元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传承并保护田连元等知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的作品,同时公司致力于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创新、普及与传播。

2022年,祁夏竹凭借自己的努力拿到了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人奖。站上领奖台的一刻,她认定这是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过去,她一直处在外公田连元的光环之下,备受关注,也承受一定的压力。如今,她证明了自己,这份奖项是荣誉,更是肯定和鼓励。

 曲艺世家,传承创业 

祁夏竹出生在曲艺世家,外公田连元是著名评书艺术家,外婆从事鼓曲艺术,父亲和母亲则都是音乐领域的大学教师,祁夏竹的母亲专注于曲艺方面的教育,创建了全国高校中首个曲艺本科专业。

耳濡目染,祁夏竹自然而然地走上了艺术这条路。大学毕业后,她加入一家美国文化公司,成为舞台剧专业演员。两年时间,七八十场演出,她尽情释放自己,享受着表演的快乐。第一次独自一人在国外生活和工作,是一种历练,也同样让她思考:我国的传统艺术作品或许需要不断打磨和创新,才能被更多国外观众接受;作为一名中国演员,只有更好的传承和发扬自己的文化,才能在世界的舞台上拥有一席之地。

舞台剧《蝴蝶夫人》主演合影

于是,祁夏竹决定回国。初回国时,她曾短暂做过一段时间艺人,发单曲、接代言、参加综艺节目……那段时间她还签约演出全球首部大型3D舞台剧《兵马俑》,并担任该剧女歌手。

综艺节目现场

祁夏竹的家人都在从事传统艺术文化方面的工作,随着她的工作年限与阅历的增加,她认为作为年轻一辈,也应担起更多责任,为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艺术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她决定成立一家文化公司,对外公田连元过去的作品进行详细的梳理和有效保护。

与中国文联、中国曲协艺术家们赴台湾参演全岛巡演“第六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
 

随着公司日渐发展,祁夏竹也在不断思考:“仅仅管理好外公的作品太过局限,近些年来评书艺术似乎逐渐被人们淡忘。怎样在新时代里有更好的创新,如何用更好的载体赋予传统文化作品新的力量?这需要一定的平台和新的媒介,也需要挖掘和培养更多年轻从业者。这样才能使得传统文化在主流舞台上得到更好的传承,被创造出新的价值。

 提升自我,再返校园 

2017年,祁夏竹攻读了北师大的声乐方向专业硕士,希望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提升自己,更好的传承传统文化艺术。通过三年课程学习,她在专业方面再度突破,但是对于创业的她来说这些并不够。过去,祁夏竹一直在音乐与艺术领域学习、工作、发展,在公司管理中难免遇到思维盲区,想法很多但难成体系,在协商谈判时屡屡处在劣势,工作陷入瓶颈状态。她意识到自己需要进修MBA,丰富管理知识,从而以全方位的视角来思考创业。

为什么最终选择北大国发院MBA?祁夏竹说:“我要做的是传统文化。如何在当下更好地进行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需要对国家经济发展政策有一定的了解,这恰恰是北大国发院最大的优势。”此外,因她曾在国外工作演出过,她对于国发院MBA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比较认可,未来她也希望能有更多机会了解西方文化,有海外交流或是创业合作的机会。

国发院MBA新生团建小组合影

进入北大国发院MBA后,祁夏竹用一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卷”。她特别说明,“卷”绝非贬义,而是国发精神拼搏力、凝聚力的象征。她回忆,无论平时作业、期末考试或是团建时,每位同学都拼尽全力,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量。祁夏竹感叹:“我被带入到了超级正能量的环境中,这种正向的引导,让我快速成长!”

 国发精神,转折之点 

祁夏竹认为,在北大国发院MBA最大的收获是思维模式的转变,过去她惯于用主观意识来分析和处理问题,通过职业导师指导、课程学习,她能够用更加科学客观的方式思考问题、面对挑战。

《公司战略》课后班级合影

此前,祁夏竹曾被不少创业问题困扰,如今在北大国发院MBA也一一找到了答案。“市场类课程——Marketing Science(市场营销)、Marketing Research(市场调研)——讲述了如何了解用户画像、如何针对产品进行市场营销以及如何进行科学推广等,运用所学知识,我能够客观、理性地开展市场工作,对未来公司发展很有借鉴意义;Strategic Management(战略管理)课程教会了我如何规避一些风险,如何更好为公司创造价值;Managing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管理组织行为,简称MOB)以及Global Leadership(全球领导力)等管理类课程,让我深刻反省,发现了从前在管理中没有意识到的问题和之前的一些不成熟的管理方式。通过改进,我现在管理公司的模式变得更加科学,自己的心态也更加平和。”

 未来之路,无限可能 

“我在创业的同时,除了去学校系统地学习外,还和外婆学习了几年西河大鼓。”2022年,祁夏竹拿到了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曲艺界最高奖)新人奖。过去多年,她一直做幕后工作,帮助外公,耀眼光环下承受着种种压力。如今她手捧奖杯,这份奖项是荣誉,更是肯定和鼓励。

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现场

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后台

祁夏竹说,获奖的作品是全新创作,弦师初听自己演唱时非常不认可,经过不断磨合、修改与练习,终于得到了“肯定”的回应。“最大的难点在于中西艺术的转换,自己过去一直学习的是西洋音乐,演唱歌剧、舞台剧,这次的作品与过去的表演模式、技法完全不同,相当于要完全抛弃之前的认知,重新探索如何表演以及不断思考如何在中西文化的碰撞中更好的诠释作品。”

传承和推广传统艺术文化对祁夏竹来说有着强烈的责任与使命感。未来,她将在这条路上更精更专的发展,而有了北大国发院MBA的助力,无论是自身创作,还是公司发展,都将有无限的可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