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MBA学生大使系列】互联网职场老兵,选择BiMBA蓄力前行


北大国发院MBA 2022-2023学生大使:汪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22级北大-UCL MBA项目全日制班学生,兰州大学新闻学院毕业。先后就职于蓝色光标、UCWEB、搜狐网、赶集网等多家企业,也曾参与创办一家智能硬件公司,作为联合创始人参与公司运营。2014年加入BOSS直聘成为创始成员之一,入学MBA前担任产品三中心负责人。

从PR到PM和顺势而为

汪飞在本科毕业后做了五年的公关(PR)工作。这段经历让他得到了成长和历练,以及许多“融入我本能的工作方法“,“但我最大的收获是,用了五年确认我并不适合做PR”。
2011年,在媒体朋友的推荐下,汪飞来到搜狐公司转型做产品经理(PM)。这是汪飞职业生涯里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从PR到PM,“思维方式和工作技能的跨度非常大”。通过一系列的“补课”与“追赶”,在搜狐,汪飞做出了“比较惊艳”的成绩:他参与的搜狐视频内容开放平台,通过搭建MVRS将搜狐视频的内容分发到各个播放渠道,从而推动搜狐移动视频播放量显著提升。作为MVRS的产品负责人,他和团队荣获搜狐视频2013年下半年的最佳团队荣誉。

移动MVRS团队荣获搜狐视频2013下半年优秀团队奖

2014年,汪飞和朋友投身硬件领域创业,虽然这次尝试很快以失败告终,但是这段经历让汪飞拥有了“生意人”的视角,为随后的职业发展打下基础。抱着“再赌一把”的心态,汪飞在清算了公司后,加入BOSS直聘。回顾这次选择,他谈到:“虽然很不幸当了一把创业的分母,但我开始了解在职场中顺势而为的必要性”,他说:“刚毕业时我总觉得打工人的发展跟自己的能力有很大关系,于是一旦觉得‘发展受限’就跳槽。后来才发现,能力的体现不仅取决于个人,更取决于很多别的因素,如行业发展状况与领导的赏识。”
当年起至2022年,汪飞参与了BOSS直聘从小到大、再到上市成为行业领导者的全过程。刚加入公司的时候他担任产品经理,带领团队负责看准网和BOSS 直聘APP的产品策划与软件设计。随着公司启动商业化进程,他又从0开始,在公司内部创建了一个三十人规模的产品中心,为公司上千名销售和客服人员进行数字化赋能,显著提高了人员生产力。新冠疫情期间,汪飞及团队昼夜赶工促成某个保密项目及其相关配套工程,有力保障了销售部实现远程工作,抓住了市场机遇。因该项目的特殊贡献,汪飞所带团队在2020年被授予“金牌团队”的荣誉。BOSS直聘CEO在他的离职回顾信中,特别提到他是“我厂建厂以来最坚韧的创始团队成员之一……我本人,以及全厂,乃至于许多用户,都应该感谢汪飞同学的付出”。

“金牌团队”和他的铸造者们

缘定BiMBA,全情投入

随着汪飞的职业成长,他渐渐有了读MBA的念头。“当时工作中遇到了职业瓶颈:我们需要在企业内部做销售增长,但是作为职能部门,我们的影响力又十分有限,我不知道如何破解。于是,我认为应该去书本和课堂中找到答案。”虽然在工作中他也保持学习的习惯,“但这种学习不是系统化的学习,往往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2019年,汪飞参加北大国发院MBA的讲座,印象深刻,随即开始准备申请。可惜随后因为疫情影响、工作岗位变动等,不得已搁置了读书的想法,但是备考工作没有停下。2021年,部门调整、梯队建设完成,时机刚刚好,汪飞当即下定决心到北大国发院读MBA,并通过了GMAT考试。从2019年到今天,他一直保持着每天背若干个英语单词的习惯,已经坚持了1676+天。

打卡记录

谈及他的选择,汪飞说:“我寄希望于北大国发院MBA帮助我突破职场瓶颈。一方面,北大作为中国的顶尖学府之一,拥有众多名师大咖,可以全方位开拓我的视野。其次,这个项目中近半数的课程,如企业运营、营销科学、决策、数据分析等,都涉及相当硬核的定量训练,学完就能用在工作中。另外,中外联合办学的模式能够使我拥有中、外两种思维模式。最后,全英文的教学模式还能让我把荒废的英语捡起来,将来如果碰到出海业务也不担心沟通障碍。最后,我曾经的搭档、老板都是北大校友,这也是一种缘分。”
由于北大国发院的全日制MBA项目学制短,16个月即可完成全部学习并拿到学位,汪飞最终选择了脱产学习。脱产的决定并不容易,在取得领导的支持之后,汪飞全情投入其中,在有限的时间里高效完成学业。“旧的互联网时代即将过去,高阶管理者需要提高能力来应对新形势的挑战。”汪飞说,作为一名工作了16年的职场老兵,他也希望能通过MBA学习提高自己,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能创造出更多价值。

了解自己,开阔视野

“在北大国发院MBA收获很多”,学业即将结束,谈到读书的收获,汪飞认为,自己实现了报考的初衷,“一方面更加了解自己,让自己沉淀,另一方面开阔视野,实现了知识更新与学习方法的升级。还交了不少其他行业的朋友,壮大了朋友圈。”

国发院MBA新生团建

“Bruce老师组织的Reflection Review(自我反思)、职业发展部老师们组织的性格测评,使我更全面地了解了自己的性格特点,让我变得更自信;李力行老师的China Economics Development(中国经济发展)课程系统地构建了理论知识框架,让我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如何走到现在以及未来可能的趋势,有了自己的判断和新的思考;黄宇菲教授的Business Strategy and Analytics(商业策略分析),让我建立了数据分析的知识体系,并且检讨了过往工作中存在的错误。”

部分班级同学合影

不止如此,通过课程学习,汪飞在工作实践中也实现了优化和突破。通过市场营销课程——Marketing Science(市场营销)和Marketing Research(市场调研)——他反思到过去的用户增长工作做得不够系统,测试不够严格。近期他将重新梳理这部分工作,用所学知识来进行优化并形成方案去落地执行。在Corporate Strategy(公司战略)课上,汪飞意识到,可以用“价值链分析法”来解决一些企业内部分工的问题。“以前我只是很浅显地认为,公司的某些流程是冗余的,浪费资源,但是不知道如何说服老板。跟Eric老师上了这门课以后我才意识到,价值链分析就是一个现成的工具,可以用这个工具呈现“到底什么流程可能是冗余的”。汪飞用此方法帮助一位创业的朋友解决了某个客户的分工问题、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效率。

课堂之外,汪飞加入了北大创新学社,通过参加新能源、医疗、智慧农业等行业的在线讲座,结识了很多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同学。在与大家交流的过程中,可以直接、直观地了解到不同行业的情况,这让他更有勇气,去尝试新的领域和新的可能。

课堂之外,汪飞也参加了国发院MBA亚沙(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组织的训练

“我认为自己是一个自强、自驱的人,我还不想躺平”。”汪飞说,北大国发院MBA的学习经历,让他的“自我期许”更有底气。通过所学的知识,再加上过去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与技能,汪飞又开始了新的创业之旅:“目前我在帮朋友做不同的IT项目咨询,希望能用自己过去的经验,和学到的商业知识,更好地创造价值”。

“我觉得衡量一个MBA项目价值的最重要标准,是看它是否帮助大家刷新认知和打开视野,而北大国发院MBA正是一个立足中国了解世界的高效平台”,汪飞说,“最近很多人都说不知道做什么,而大部分人的迷茫是因为信息不足,北大国发院MBA可以在这一点上帮到大家。这里不仅有前沿的知识传授与分享,还有行业多元的同学与校友交流,都可以开拓大家的眼界,让人有条件去做更多尝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