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北大国发院承泽论坛第20期暨中信读书会举办


2023年11月21日,中信出版集团联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承泽论坛第20期暨中信读书会。
 


北大国发院实践教授、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经营30条》和《经营方略》作者宋志平,北大国发院实践教授、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兼党组书记、《五步组合论》作者宁高宁,以及北大国发院管理学教学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宫玉振作为主讲嘉宾,围绕“企业经营道路与哲学暨《经营30条》新书悦读会”主题做精彩分享。

活动由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主持,由中信书院、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和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承办。


 

宋志平的主题演讲分为三部分:一是为什么写《经营30条》这本书,二是《经营30条》有哪些内容,三是这本书适合哪些人读。

他表示,《经营30条》力求简单明了,综合个人长期实践的经营思路和观点,希望成为年轻企业家的经管口袋书。全书分为战略、创新、经营、管理、改革和文化六个方面,共30条经营智慧,它们包括“战略是企业头等大事”“战略是一场选择与取舍”“战略制定要以目标为导向”“企业发展要突出主业”“转型不一定要转行”“创新的本质是一种新组合”等精彩内容。全书以事讲理,涉及各行业110多家企业案例。

宋志平最后表示,做好中国企业,不是一代人的事情,而是要靠一代又一代人薪火相传、持续努力。我们这一代人,要让青年一代知道当年的探索和过往的路途,为他们插上路标和指示牌。

宁高宁在主题演讲中认为,《经营30条》是一本值得年轻人阅读的好书,因为它是作者多年管理经验的精华浓缩。作者沉淀几十年的企业管理经验,旨在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文字把事情说清楚,年轻人未必能轻易读懂,但可以慢慢去理解。也正是因为内容简洁,管理经验丰富的人读起来可能更有体会。

宁高宁还表示,做企业的人要读书,但也不要相信有可以完全照抄的操作手册。企业家和管理者要多思考经营管理的常识和基本逻辑,不要太纠结于企业属性。不管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要坚持专业化和做好产品,并追求组织及个体持续成长和发展。从经济总体看,企业是经济活动最有效的组织方式,企业家精神是企业的核心。

宁高宁最后强调,这本书虽然简单明了,但实践这30条原则并不容易,深入理解并坚守这些基本原则,将对MBA教育和企业管理产生积极影响。

宫玉振的演讲主题是“《经营30条》中的战略智慧”,重点就新书《经营30条》中的战略智慧做分享。

他表示,《经营30条》提出“战略赢是大赢,战略输是大输”,明确战略是企业头等大事;“企业战略中最重要的是定好目标”,管理学家麦克斯韦尔·泰勒也有类似观点,他提出“战略=目的(追求的目标)+途径(行动方案)+手段(实现目标的工具)”,说的都是战略制定要以目标为导向;还有“不做什么与做什么同样重要”“占领必须占领的地方”,强调战略是一场选择与取舍。

宫玉振还表示,新书的管理部分同样提出了许多非常精彩、实用和实战性的内容,并认为只有那些真正经历过大型实战的人,才能写出如此优质的内容。

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主持人和听众抛出众多精彩提问,三位主讲嘉宾分别深入作答。

关于承泽论坛

承泽论坛创办于2022年,是北大国发院基于新的研究报告发布、新书出版,或者因应新的经济、管理议题,面向公众举办的专题论坛或新书悦读会,通过理性、开放的研讨和专著作者的领读,助力知识启蒙与公共讨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