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MBA校友专访系列】朱静: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MBA助力创业再出发


朱静,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校友,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学士、硕士。毕业后曾先后从事展览行业、地产行业。2019年创立北京燚元年展览展示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曾参与香山革命纪念馆、抗日战争纪念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电影博物馆等大型展馆展厅的建设工作,并多次担任地区重大展馆项目展陈评委专家;同时也曾为腾讯、环球影城、新华三、维信诺、中国信达等多家企业提供品牌市场营销服务。

从摸索到成长

2013年,经过8年博物馆学的专业学习,朱静研究生毕业,进入展览行业工作。“博物馆学算是一门偏冷门的学科,就业选择也相对比较局限。记得老师在我们本科开学时说到‘这个专业未来是能够对社会有很大贡献的、是有使命意义的’,也正因此,我当年没有转专业而是坚守在了本专业的学习中。随后,我又在几段实习经历中增加了从业信心,后来考取了博物馆陈列设计方向的研究生继续深造,毕业后进入一家展陈公司。一切都是缘分使然,也很幸运,自己找到了热爱的事业。”朱静回忆说。

初入职场的第一年,朱静成长迅速,很快能够独当一面。她称这一年是职业的摸索期,走出象牙塔的自己“痛并快乐着”, 日日超负荷运转,接下了所有需要出差的项目,奔波于各个项目现场和工地,为了节省时间、不给团队中的伙伴添麻烦,甚至不敢多喝水;当然,上天从不亏待有心人,入职第一年朱静便遇到了几个“可遇不可求”的大项目。她全程跟进那些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布展经验,收获巨大。

所参与项目照片

所参与项目照片

朱静总是喜欢选择和挑战未知与新鲜的领域,所以一年后当她遇到一份新的工作机会时,抱着学习的心态,她跨行业转入地产领域,从事城市营销方面的工作,工作角色由乙方转变为甲方。

“回头来看,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朱静说,在这家公司里,工作内容有很大不同,除了展览陈列外,还会涉及城市营销、城市形象设计、城市活动策划等,这是从前在展览行业里完全接触不到的。此外,从乙方到甲方,无论是工作视角或是资源匹配,也有极大的提升。

2016年3月,朱静接下了某城市规划馆的项目,需要在近三个月的时间完成2700平米的规划设计。当时她独立负责,协调两个公司的四个中外团队,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了纯多媒体的“沉浸展”设计,完美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这一次我们完全没有使用传统的手段,是一次全新的呈现,当项目顺利完成时,我真的觉得十分有成就感。”

转角色,入BiMBA

2017年,朱静调往该地产公司总部。随着工作的开展和深入,朱静渐渐觉得“不一样”了。首先是“岗位的视野”变了,进入总部之前,低头做事是朱静的信条,长年来她每日工作14到16个小时,随身都要携带电脑,进入总部后,她发现跨部门、跨专业的合作变多,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进行更高层面、更多维度的思考。再有,“个人的职业发展方向”也变了,过去是专业的岗位,如今想要跨越到管理岗位,亟需系统的商业知识来弥补。也是这一年,朱静“嗅到”了行业的变化和危机。基于以上三个“变化”,朱静在2018年年初决定攻读MBA,她很快锁定了北大国发院的MBA项目。

“为什么这么快决定?我本身算是一个目标清晰、行动果决的人,一旦决定,就会马上行动。”朱静说,“促使我很快选择北大国发院MBA的原因有很多:申请批次多,当年申请成功即可入学,而且不需要参加联考;在课程安排上,周六日集中上课,课程可以在两年内完成,这些都非常符合我的预期。当然,品质品牌是我首要考虑的因素,我一开始就将目标放在了清北的项目上,师资雄厚,最终我选择了北大与Vlerick商学院合办的MBA项目,也是期待能与更多有着丰富经验的同学一起学习和交流。”

2018年开学典礼后合影

加入北大国发院MBA,再次转变为学生身份。在一次校友分享活动上,朱静这样说,北大国发院MBA的生活,达到了她所期待的MBA的所有样子——老师们教学经验丰富,授课所用都是最新的资料和案例,学用结合,即学即用;遇到了三十年难得一遇的好同学,来自各行各业资深的同学不断地交流与合作,业务联动、互通有无——与这些优秀的老师、同学学在一起、聚在一起,找回了久违的校园的感觉。

入学后新生团建小组合影

“还有意外的收获。北大国发院的体育社团很多,很多人都开玩笑地说我们念了‘体校’。她曾参加“隔壁杯”高尔夫球赛,也在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中徒步于腾格里沙漠,最难忘的是加入国发院MBA的女子篮球队。自2020年MBA女篮队伍组建以来,在北京市MBA女子篮球联赛中“三年两冠”。与队员们一起努力拼搏实现目标的过程是重回校园热血的感觉,是值得回味很久的经历。

高尔夫俱乐部隔壁杯

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


2022年女篮夺冠

再出发,去创业

在入学北大国发院MBA后的一年中,朱静决定要创业,并于2019年创立了北京燚元年展览展示有限责任公司。

决定创业的契机有两件事情:一是经历了一个高光项目——北京一号类展馆项目(香山革命纪念馆),朱静以顾问专家的身份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多媒体展项部分,接待了国家级重要领导,没有甲方光环的她凭自己的专业再次受到同行认可;其二便是在MBA里的所学、所见、所悟给了她信心,也带给了她迈出创业步伐的勇气。“如果没有来到北大国发院MBA,可能我不会选择去尝试。”朱静直言。

香山革命纪念馆序厅

北大国发院MBA的课程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她在创业过程中提供了更清晰的定位、更合理的规划与更长远的发展战略。

“一些内容其实上课时并没有很深的理解和体会,直到自己创业后才发现老师讲的太重要了。对于一家创业公司来说,创业的第一关,就是‘人’,需要用有限的资源调动和管理团队成员。宫玉振老师(教授“中国传统文化领导力:曾国藩战略管理”)就曾在课堂上讲‘人的管理与凝结’,课程中提到如何用合理的制度去规范人员管理,对实际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像刚毕业的人怎么培养、从其他公司走出的“老资格”怎么管理等。”

宫玉振老师“竞争战略专题:现地案例分析”课程合影

除此之外,宫老师的课程还让朱静学会了如何把“利”(如员工报酬)分好,学会了如何成就他人,当站在员工的角度为他做职业规划、帮他成长、给足他回报时,才能收获一个更强有力的团队。在涉及到公司人事方面的具体工作时,也离不开MBA同学的帮助。班里有在HR领域工作的同学,过去的她对HR的理解还停留在简单的工资发放上,实际中,薪酬体系、人员招聘、员工激励等每个方面都包含着复杂的规则,通过与同学的交流与学习,她学会了人事工作的模型测算,这对公司的运行和发展非常重要。

朗润园班级同学与张黎老师合影

疫情期间,朱静也在不断地摸索公司的发展之路。张黎老师(教授Marketing in China课程)和周宏骐老师(教授Business Model Innovation & Re-construction课程)在课堂上讲授过市场定位相关的知识,她得到了启发。“疫情之下,各个公司都在降本增效,我们接的项目也少了,后来我们做了几部宣传类的影片,发现这可能就是我们新的机会。”朱静说,她当即决定拓宽公司的业务范围,将公司定位变成为客户提供一体化品牌市场营销服务。很快,公司业务有了很大的发展,与不少企业签订了“年框”,收益大幅增加。

从步入职场的摸索期、到四年成长期,再到创业再出发,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便是朱静的写照。在有了北大国发院MBA的加持后,如今的她更是收获了管理的视角、清晰的定位、稳定的情绪和好友的陪伴。

最后,朱静建议,一定要以一个开放的心态和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多思考,才能多吸收。此外,不要害怕失败,如果决定了一件事,就赶快行动起来,并坚持下去。包括读MBA,不要犹豫,一定要趁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