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职场精英访谈】职场是一盒巧克力,总有猜不到的惊喜


本期访谈人物:前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现任美国嘉年华邮轮集团中国区主席、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2001级在职MBA校友陈然峰。

题记
告别14年外交官生涯,他转身投入商业世界;从“管理体系健全的微软”,到“伟大的沃尔沃集团”,再到处于市场培育期的邮轮行业,驰骋商界的16年中,陈然峰的每个选择、每次职场飞跃,在外人眼里都充满了风险与挑战。
然而,在他本人看来,一切就像《阿甘正传》所言:生活就是一盒巧克力,结果往往出人意料——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
职场,又何尝不是一盒巧克力呢?
不必犹豫和彷徨,既然生活充满了随机性,何不大胆去尝试呢?

640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2001级在职MBA校友陈然峰


 看准大势,他让职业“巨轮”驶入新航道

看准机会、大胆尝试,陈然峰的职业巨轮驶进了宽阔的新航道——进入邮轮业,执掌全球最大邮轮集团的中国区业务,因为这里“太阳刚刚升起”:

如果说在上世纪初,邮轮游还是泰坦尼克号上的奢华享受,那么到了今天,它已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了,各种不同消费层次的人都可以体验它的魅力。

根据有关的统计数据,2014年全世界邮轮游客达到2200万,仅北美地区(美国和加拿大)就有1200万;2015年中国公民出境游达到1.2亿人次,根据中国邮轮协会的统计,2015年从中国港口始发的邮轮游客有100万,同比增长44%;陈然峰认为,到2020年,从中国母港出发的邮轮游客可达450万——这是一个真正的Booming Industry(蓬勃发展的行业)。

而嘉年华是世界上最大的邮轮集团,旗下有10个品牌,102艘邮轮;到2018年,中国市场上将一共有4个邮轮品牌进入:歌诗达、公主、艾达和嘉年华。每个品牌有不同的定位——比如,歌诗达邮轮上,从装修到演出的节目,都充满了意式风情和南欧韵味;而公主邮轮则带给游客公主般的呵护,高端的体验无处不在,游客可以选择自己喜欢、适合自己的邮轮产品。与在港口购物、逛街,寻找当地美食不同,邮轮本身也是旅游目的地——演出、美食、购物、体育活动、社交活动丰富多彩、一应俱全;同时,游客也可以拿一本书坐在甲板上,一边安静地阅读,一边聆听大海深处的声音。

展望未来,陈然峰表示,由于中国短假期比较多,长假比较少,所以目前还是短途航行为主,未来随着中国的消费升级,则会开辟更多航线。

从政界到商界:人生就是要Live Your Life

来到跨国公司之前,陈然峰做了14年的职业外交官;从政界到商界,转身或许华丽,但一切都是全新的,压力和挑战接踵而来。陈然峰如何应对?在这个关键的职业转型时刻,他有幸结缘了BiMBA——2001年,他来到这里就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项目(MBA)。

回首15年前的商学院生涯,陈然峰认为BiMBA的国际化教学,让他很快融入到国际化的商业环境中;同时,BiMBA的课程设计非常全面,并不局限于某一个小领域,这为他提供了全局性的商业视角,从而帮助他顺利实现跨界转型。

陈然峰最近的一次职业转型——从沃尔沃集团来到美国嘉年华邮轮集团,同样是跨行业的“惊险一跃”。两家公司从术语、到理念、再到商业模式大相径庭,没有任何相关行业经验,他为什么敢于迈出这一步?

“危”中有“机”,风险从来都是与机会并存。在陈然峰看来,一方面邮轮产业在我国还处于市场培育期,产业链和生态系统都需要建设,而这正是他大有可为之处;另一方面,跨行业同样可以成为优势,嘉年华邮轮集团希望他可以把其他行业的好经验、好方法带到新公司来。

勇敢的尝试,不断拿出职场盒子中的巧克力,陈然峰收获了惊喜,更收获了自己的人生哲学——人生就是Live Your Life!

“阿甘给我们的启发是:你不要想太多,你就去做,你投入你的热情去做,不要患得患失。那你就一定能够获得这个领域的体验;其次,你成功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强。然后,你再做一些规划,比如你知道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各种学习,补你的不足,去发挥你的长处,就OK了。职业生涯也好,你的人生也好,就是那么的简单。”

陈然峰在访谈中还提到了一本书——《黑天鹅》作者纳西姆·塔勒布的另一本著作Fooled by Randomness。在这本书中,纳西姆认为,这个世界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充满了随机性。“既然充满随机,你又何必犹豫!”这样一句话,让我们感受到了陈然峰的睿智与洒脱。

今天,很多所谓的“成功人士”,所谓的“精英”,一方面或许确有他们的过人之处,并付出了不懈努力,但随机性的运气成分亦不可少。那么,反过来,身处职场的我们也就不必太在意一些东西,只要全情投入,去体验不同就好了。

“你不必纠结去坐歌诗达邮轮,还是坐公主邮轮;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你会从任何一个邮轮当中会得到什么样的惊喜。所以就去尝试,你一定不会后悔的。因为你在公主邮轮上获得的体验,在哥斯达邮轮上是不能获得的。”——无论是生活,还是职场,在陈然峰看来,只要勇于尝试,总会充满了惊喜。

但人生的各种尝试,不光需要一颗勇敢的心,更需要理性的规划为其插上腾飞的翅膀。一方面,规划就是转型期要做的投入,就像他多年前选择一家优秀的商学院来弥补知识经验上的短板,识别、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只要能发挥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个行业都可能会获得成功;但同时,每个行业也还有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需要不断去学习”;另一方面,他也建议规划不要过于细致,否则市场瞬息万变,僵硬的规划只会使人错失良机,作茧自缚。

多年在政府部门的工作历练、在BiMBA商学院接受的宏观思维训练、以及执掌跨国公司的经验,让陈然峰看到了很多人成功背后的“大势”——“每个人都在历史发展中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很多人的成功与当时的历史环境、市场环境密不可分,而历史又不是个人能左右的”,因此他希望年轻人一方面不要妄自夸大, 过于夸大自己的能力和作用;另一方面,也不要畏手畏脚,很多事想一想So What,然后就放下思想包袱、大胆去尝试。

“即使对于教育,也要辩证地去看,一方面去争取接受良好的教育,例如BiMBA这样的一流商学院的教育,另一方面也不要盲目迷信它,不要为它所束缚”——某种意义上,陈然峰所言正体现了北大所倡导的“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

世界是随机的,每个人都是渺小的,但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放下包袱,勇敢前行,勇敢尝试。

——然后,终将收获惊喜,品尝到不同口味的巧克力!

 

策划:王筱洁、张彤、马宏莉

访谈:王筱洁、张彤

撰稿:张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