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职场精英访谈】 职场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640

人物简介:冯瑜坚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香港总部总经理、

北大国发院全日制MBA2001级校友

15年前,冯瑜坚做了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决定:放弃现有的工作,去一家商学院读MBA。这家商学院,有北大的人文情怀,有全面系统的国际化教学,更有著名经济学家讲解中国和世界的宏观经济走势。

两年的学习,真能点石成金吗? 这个世界,我们不相信奇迹。但是,我们相信自己,就像冯瑜坚,所努力、所经历的。 15年之后,他已成为首创置业香港总部的掌门人,在香港与北京之间寻找商业机会,夯实商业基础,洞察消费者需求,坚实地迈出每一步。

正如著名音乐人李宗盛所言: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职场也没有白走的路,看你怎么走。

找准时代主脉,在跨界中寻找商机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互联网的第一波浪潮,造就了新浪、搜狐这样的门户网站;而后又是BAT孕育成长,最终成为今天的三足鼎立。时势造就了伟大的企业,而与企业命运相连的职场人士,更要认识时势、把握时势,用冯瑜坚的话来讲,就是“找准时代的主脉”。

那么,问题来了,今天时代的主脉是什么?传统房地产业的黄金时代真的已经过去了吗?

对此,冯瑜坚表示,过往的十年是房地产业的黄金十年,中国人从一穷二白没有任何资产,到购置属于自己的房子、升级换代甚至是投资房产,这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房地产业面临着转型——从“硬”向“软”转型。“硬”就是钢筋水泥这样的硬件开发,“软”则是指对开发后的招商及经营管理。随着中国的消费升级,以前人们只是买个房子就可以了,现在则会更多考虑它的功能和配套,这一次是从简单的数量消费到品牌、品质消费的升级。

在冯瑜坚看来,消费升级不仅给房地产业带来崭新的机会,其他领域都会有新的机会。而抓住这种机会的秘诀在于:跨界和产品组合。今天做商业地产开发的,可能是原来从事百货业的,也可能是原来做房地产开发的;各行各业的人都会拿出自己的资源,去尝试新的领域,进行跨界——冯瑜坚称之为做“产品组合”,以组合优势在市场上胜出,而不是做单一产品。

那么,是不是传统行业就不能涉足了呢?对此,冯瑜坚表示,传统行业也可以选,但是要去做传统行业的新业务。比如,如果还在房地产企业里面做开发,就不如投身于软性的房产经营管理,而后者才是产业转型的方向。同时,他还建议年轻人,“在选择第一份工作时,不要太在意Package(薪酬待遇),而是要看所选择市场的宽度和深度。”

抓住商业本质,针头线脑里自有乾坤

今天,作为大国企的高层管理者,冯瑜坚只能在两次管理层会议的间隙,接受我们的采访。而在十几年前,初入首创,他接到的第一份工作是为公司路演做PPT。之前他的同事已经做出一版来,但是领导总觉得不太满意。虽然此刻,他刚刚获得了金字招牌——成为“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MBA毕业生,但他并未以此自居,而是一点一点地去考虑如何做好这份工作;公司上市之后,他一开始只做股价跟踪,工作虽然简单,可他仍不改初衷。

放弃职业生涯中的黄金时间,来到中国最好的大学寒窗苦读两载MBA;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毕业之后只是做PPT、跟踪股价,这一切值得吗?

冯瑜坚用他十三年的经历给出了坚定的答案:值得!

因为BiMBA的读书经历,让他比别人看得更高、看得更远。回忆起求学时代,冯瑜坚表示,“BiMBA培养了我系统的思维能力,以及如何成为一个专业的管理者”。在他看来,“专业的管理者”就是知道在具体的情境下如何全局性地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不只是看到自己这条线,更看到周边的条条线线。“BiMBA依托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这里有很多林毅夫、周其仁这样的经济学家,北大也有很多很多高端讲座;这些老师和讲座打开了我们看问题的视角,而视角越开放,思维就会越系统,这样的高度无疑让人在把握机会时更淡定、更从容。”

“虽然你永远处于竞争当中,但是当你看得更远的时候,你会给自己设计好达到目标的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因此也就不会心浮气躁,急于求成。”

在他心中,初入职场或新的公司、行业,哪怕是端茶送水的事情也可以去做,因为你还不熟悉行业、不熟悉市场,不可能让你执掌乾坤、担当重任。但是,你的努力要围绕着一件你看准了的、主要的事情来做,这样日积月累,你就成了专家。当组织内部的团队需要用人的时候,才有可能把目光投向你;甚至组织外部的机会也会悄然而至。

时隔多年,冯瑜坚仍然能娓娓道来当年林毅夫老师讲的“中国经济的奇迹”,仍对周其仁老师讲的制度经济学记忆犹新。他说,“BiMBA的教授们教会了我如何抓住事物的本质。只要抓住本质,你的心里就不慌。只要按照这个本质,慢慢地、安安心心地去做,把基础打扎实,你就会越飞越高。”

三人行,必有我师

虽然冯瑜坚已经成为了大型国企的高管,但却仍然保持着谦逊。这种谦逊来自于他对商业本质的理解:商业的本质就是客户,对客户的理解和追求是无止境的。而要获得客户的信任和忠诚,则需要长期的积累,包括和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和积累。

在他看来,无论是公司内部的合作,还是与上下游供应商、分销商的合作,都要立足长远。“你是别人的一个环节,别人也是你的一个环节,占便宜只能一时获利,失去的却是长远的合作机会”。

如今的冯瑜坚负责公司的资本运作,每天和很多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机构打交道。他很乐于在与对方合作的过程中,向对方学习。“要把事情做成,甲乙双方都要投入很多,并承担风险”,因此,“不要拿出甲方的态度,而是要平等沟通”。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这些机构都非常专业,在和他们打交道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当你把他们的技能转化成你的技能,你也变得专业了,双方的沟通就会更为顺畅,就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不光是外部的合作伙伴,企业内部的领导、下属和同事,都是你学习的对象。”

即使在带领首创置业向境外拓展的过程中,冯瑜坚也本着向当地学习的态度,慢慢扎下根来。“房地产是非常本地化的商业,我们的策略是到每个城市,先要和当地合作,首先还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选准有发展前景的行业,或者是传统行业中有发展前景的业务,定好大方向;之后安下心来,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开始积累;虚心地向周围的同事、合作伙伴学习,让你的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与日俱增。

走得最慢的路,反而通向更遥远的未来。你准备好了吗?

 

策划:王筱洁、张彤、马宏莉

访谈:王筱洁、张彤

撰稿:张彤

 

关于我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的MBA项目是北京首家中外合作MBA,也是国内最早的全英文授课MBA项目之一,以“国际化程度高”而著称。作为“智库中的商学院”,BiMBA开设全日制MBA及在职MBA项目,项目师资阵容强大,来自全球二十余所著名商学院,其中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与海外教授比例各占50%。近三年来全日制MBA班国际学生占总人数20%以上;在职MBA班中近60%同学来自跨国公司,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来自国企,民营企业, 合资公司以及创业公司的申请人加入我们的项目,以提升自我来应对不确定性的经济环境变化和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BiMBA商学院MBA项目多次蝉联《福布斯》杂志中国最佳商学院“最具价值MBA项目”及“投资回报”排名第一位。

? 毕业生将获得比利时Vlerick商学院颁发的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证书;

? 2016级MBA入学新生通过全国同等学力考试和论文答辩,可以获得北京大学硕士学位;

? 2016级MBA申请人有多种奖学金计划可选择;

? 每年1月,全日制MBA赴比利时与Vlerick商学院MBA学生进行为期一个月共同学习;

? 每年7月,MBA学生可选择赴美国纽约Fordham大学商学院学习金融课程,获得全球金融学硕士(MSGF)学位;

? 每年8月,MBA学生可选择赴美国硅谷游学,零距离感知“双创”脉搏;

? 每年8-12月份, MBA学生可选择赴美国Wisconsin大学商学院学习房地产课程,获得全球房地产硕士(GREM)学位;

? 通过海外学习,提升国际视野、搭建遍及全球的校友网络。

 

项目信息全日制MBA


招生人数:40人;

学制:两种选择:15个月或24个月;课程安排在周一到周五上午;

授课语言:英语

学位:

比利时VlerickBusiness School颁发MBA学位证书,北京大学颁发修业证明及校友卡;通过全国同等学力考试及论文答辩的同学可以申请北京大学硕士学位。

学费:人民币26万元整,可分学期支付。

常规报名截止:2016年6月

开学时间:2016年8月底

 

在职MBA

招生人数:100人,开设2个班级;

学制:两年,每周六周日上半天课。

授课语言:英语

学位:

比利时VlerickBusiness School颁发MBA学位证书,北京大学颁发修业证明及校友卡;通过全国同等学力考试及论文答辩的同学可以申请北京大学硕士学位。

学费:人民币29万元整,可分学期支付。

常规报名截止:2016年6月

开学时间:2016年8月底

联系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MBA中心

电话:010-62754800/62752463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微信:bimba-pku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