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MBA新闻

【MBA学生专访】袁小婷:轻轻的海绵一定要重重的走——在MBA中积淀与突破


本期人物:袁小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MBA学生,北大-UCL项目全日制班,木兰奖学金获得者。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专业,大学期间曾赴墨西哥科利马大学公派留学交换。曾就职于中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担任海外项目开发经理,负责西班牙、巴西、秘鲁、智利等地的驻外翻译与项目开拓工作,现为北京语岸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清脆悦耳的声音、爽朗活泼的性格、坚韧而又谦虚的求知品质或许用来形容一直从事语言外交类工作的袁小婷十分贴切。访谈过程中的袁小婷既流露出一种“外交官”的亲和力与坚定性,也体现出一种创业者的低调与求知若渴性。正如袁小婷所说,来到北大国发院读MBA,希望自己真正沉淀下来,“轻轻的海绵一定要重重地走”。

 

结缘朗润:在变动中寻求挑战与机遇

谈到如何与朗润园以及与国发院BiMBA商学院结缘,袁小婷讲到自己本科毕业后进入国企工作。工作期间,她曾被外派到西班牙、厄瓜多尔、巴西、智利、秘鲁等西语国家进行“一带一路”国际电力工程建设及海外项目开拓,因此也培养了她在不同文化背景及高压环境下工作的能力。她曾参与了厄瓜多尔第七大、智利第三大国家层面水电站项目的建设及移交工作,对国际背景下的理解与合作基础有深刻理解。因为本科学习的西班牙语与商学知识的关系稍远一些,在接触到项目的融资管理事宜时,由于发现单纯地利用语言技能去做相关业务会有所欠缺,因此萌生了通过读MBA来弥补自己知识上欠缺的想法。2018她决定辞职做自己的公司,也正是在创业的过程中袁小婷更加发现自己虽然敢拼也敢于执行,但是经济管理方面理论知识与实战的欠缺使得自己难以明确并看清创业前进的方向,于是她下定决心,重回校园,希望通过读MBA来弥补自己的知识不足。

 

袁小婷讲到自己是毫不犹豫地直接选择了报考北大国发院的MBA项目,因为她亲眼目睹了之前工作单位中一个同事读国发院MBA项目三年间“脱胎换骨”式的蜕变。她深深地被这位同事的改变所震撼与感染,也被这位同事读了MBA后看事物的透彻犀利、分析到位和思维高度所吸引,也正是这样同龄人榜样的力量让袁小婷来到国发院,选择BiMBA。“这位同事从小在马来西亚长大,刚开始连中文都不怎么会讲,在国发院读MBA的三年期间她竟然从不会讲中文到开始用中文十分有态度、有高度地讲中国的改革,并且还能够分析时事,同事的积极改变似乎也给了我奋斗的方向与目标。”袁小婷笑谈道,眼神里闪烁着憧憬与坚定。

 

收获于朗润:求知若渴,在积累中明确前进的方向

对于如何平衡自己的创业压力、MBA课业以及自己的生活问题,袁小婷谈到虽然目前学习的课程对自己来说都比较新颖、比较有挑战,但是身边优秀的人才很多,大家一起学习讨论与相互帮助是一个很快乐的过程,完全感觉不到累。同时让自己十分有动力的是班级的学习氛围特别纯粹,会一起将知识扎实地学习透彻,也会一起与国发院其他级的MBA与EMBA项目的师兄师姐进行沟通交流,拓展人脉与眼界。袁小婷满足地谈道:“一边学习一边做自己的业务与公司,可以将MBA学到的知识直接应用到自己的工作项目与管理之中,也会在论坛、读书会、班级活动中被老师与同学的分享与观点不经意地启发,感觉很充实很有意义”。

 

对于自己的创业项目,袁小婷讲到该项目是以做小语种翻译为主,目前服务的业务还比较单一,这三个多月的MBA学习让她对公司的管理运营模式改善有了初步的想法,在思维和思考的高度方面也有了很大提升,并且让她对市场运营等方方面面的管理也有了更多的认识与思考,所学知识更加系统与框架化,更具条理性。袁小婷希望未来自己的公司可以在不断积累与完善中发展壮大,以负责的态度与高标准的质量要求树立自身的品牌,打造成行业内的口碑企业。

 

朗润园的精彩生活:与精彩的人做精彩的事

 

在刚开始读MBA时,袁小婷对于精力的分配也会有所困惑,如何平衡挖掘课业知识的深度与广度?如何平衡众多的目标与方向?如何平衡学习与社交人际网络的拓展?又如何做取舍、做Trade Off呢?在经过与自己的职业导师以及国发院职业发展部的老师沟通交流后,袁小婷逐渐明确了方向、消解了疑虑。她谈到MBA项目之所以区分于统招的研究生项目,其Networking的成分会稍多一些,她也希望自己可以通过MBA的学习找到志同道合、相互帮助相互扶持、相互获得资源的同学伙伴。面对课程学习,袁小婷说也会尽自己所能达到更高的水平,并且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进行深挖探索。

 

袁小婷讲到:“BiMBA的校友资源十分丰富,自己在不经意间就会接触到很多很优秀的校友组织。在参与各个社群与组织活动的同时也可以了解一些不同行业精英的发展方式,进而思考与借鉴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上课之余,身为班级中宣传委员的袁小婷与班里的其他小伙伴也在积极地筹划组建一个辩论社群。目前,他们已在班里举办了两期小范围的“奇葩说”,她笑谈到辩论不在于输赢,而在于思辨的过程可以为今后所用,自己虽然没有辩论经验,但是在筹办组建的过程中会不断地进行摸索并积累经验,筹办的过程也会是一个很有趣的体验,通过这一活动,袁小婷也希望可以加强班级凝聚力和提升同学的思辨力。

 

重回校园读MBA的时光很珍贵,袁小婷希望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思索与积累,深度挖掘各种资源,放低自己的姿态,谦虚前行,像一块海绵一样“轻轻地来,而重重地离开”。

 

撰稿:王楠

 

 

============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在国内商学教育里当属翘楚,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国际MBA项目是北京首家中外合作MBA,链接全球优质商科教育资源,国际特质鲜明,同时深得北大人文底蕴,独具国家智库高度。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均设置全日制MBA,每年秋天开学。

北大国发院长久以来一直秉持“北大精神、社会情怀、国家发展、全球视野”的特质理念与“中西合璧,知行合一”的精神指导,以国家高端智库为依托,20年来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很多毕业生业已成长为各自领域的中流砥柱,更有多位校友成为商界翘楚。北大国发院校友,心系家国、经世济民、将国发院的理念与情怀延展于工作之中,并成立国发院校友基金,持续回赠母校。同时,北大国发院的教育理念也深受社会各界与众多知名公司的赞许与认同,为学院慷慨相助,捐资兴学。

 

北大国发院每年向MBA新生开放极具吸引力的奖学金申请机会及教育贷款等多项财务支持方案,旨在发掘、支持和鼓励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最优秀的、最具有潜力的申请人,为杰出人才完成这一顶级MBA项目学习提供更多支持与激励。目前,北大国发院2019MBA奖学金已经隆重发布,点击查看: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MBA奖学金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19MBA申请咨询群。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