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国发院首届“撷英·朗润杯”辩论赛圆满收官


“联结各届朗润精英,弘扬朗润英杰家国情怀,展现朗润学子国际视野”。2019年5月26日,经过数轮较量,秉承这一信念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首届“撷英·朗润杯”辩论赛迎来决赛。

作为北大国发院历史上首次跨班级、跨界、跨项目的思辨盛宴,辩论赛吸引了来自国发院本科经济学双学位、硕士、博士、MBA、EMBA等项目的学生和校友的积极参与,国发院教授们更是从始至终一路支持。

本届辩论赛由北大国发院MBA中心主办,国发院学生组织“朗润撷英”承办,获得国发院校友基金的大力支持。国发院校友部、国发院职业发展中心、国发院2018级EMBA班、国发院校友企业“熊猫看牙”等机构和多位嘉宾、校友等个人为辩论赛的各个环节贡献了力量。

辩论赛最早启动于2019年3月初,两个多月来走过海选、初赛、半决赛等多轮环节,最终进入决赛的两支辩论队是“朗润之星”战队和张涛战队。

正方“朗润之星”战队由国发院EMBA校友中的一位资深媒体人担任导师,成员为:

一辩:国发院2017级博士生任昶宇

二辩:国发院2017级MBA在职班同学陈立

三辩:国发院2016级MBA校友李瞧瞧

反方张涛战队由国发院MBA职业发展导师张涛担任导师,成员为:

一辩:国发院2016级MBA校友张宏生

二辩:国发院经济学双学位同学郜婷

三辩:国发院2017级MBA在职班同学李胜

在决赛中,两支战队就“中国经济奇迹可以/不可以被其他发展中国家复制?”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对决。

此次决赛特别邀请到六位评委,他们是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院长姚洋老师,北大国发院管理学助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吕晓慧老师,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MBA中心主任刘长艳老师,金拓资本高级合伙人,国发院EMBA2007级校友荆天,鼎萃投资创始合伙人、国发院MBA2011级校友李晓燕,以及锐珂医疗总经理、国发院EMBA2017级班长潘艺琼。

本场决赛的主持人为国发院MBA2015级校友、Taskforce Consultancy 创始人邢哲铭,和国发院MBA2018级同学丁恺。

姚洋老师在开场致辞中说,“撷英·朗润杯”辩论赛是国发院历史上首次完全跨界的活动,参与者从我们的双学位本科生、硕博学生,到我们的MBA、EMBA的学生和校友,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中国学生在国外往往因口才原因而失去了很多展现才能的机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在口头表达方面很少经过训练。通过这次辩论赛,希望提升同学们“说”的意识,让演讲能力成为我们的一项必备能力。

接着,姚老师对决赛辩题进行点题,他认为这一辩题有三方面意义:一是可以让我们再次回顾中国经济增长的历史,看看哪些地方做对了,哪些地方还不足,未来应该怎么去做;第二,通过这个辩题,我们可以拿中国的经验与我们在国发院研究的经济理论和管理理论进行对照,看看我们的理论还有怎样的发展余地;第三,中国现在“走出去”的力度非常大,在海外的影响也非常大。国开行给“一带一路”国家的贷款额度已经超过了世界银行在全球的贷款额度。国开行2万亿美元的资产也已经超过了世界所有发展银行加起来的资产总数。中国的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是否有借鉴作用?这其实是一个非常严肃而重要的问题,同时这个问题又和国发院的特质相通,因此我们特别期待看到今天大家碰撞出的火花。

辩论赛正式开始,双方就辩题进行了针锋相对、火力十足的辩论,包含立论、质询、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等环节。

正方:中国经济奇迹可以被其他发展中国家复制

正方“朗润之星”战队的立场是“中国经济奇迹可以被其他发展中国家复制”。他们首先引用了林毅夫老师在2014年对“中国经济奇迹”的定义:指的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超过9%的增长率,并且长期稳定接近40年的过程,这样的增长在世界范围内是非常罕见的,所以我们把它称为中国的经济奇迹。

正方认为,固然中国的经济奇迹由中国国情的特殊性和历史时代原因所决定,但其实是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做对了很多事情才能让奇迹发生,比如对外开放,对内改革,科技的不断创新进步等,而这是完全可以被其他发展中国家所学习的。发展中国家如埃塞俄比亚和缅甸,都是通过学习中国而实现了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例子。

辩题的关键词是“可以”与“不可以”,我们并不认为“可以复制”一定等同于“肯定复制“或“必然复制”。中国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开了一剂新的药方,之前我们只有西方的一种药方,许多国家去学习都失败了。中国独立发展探索出一条道路,这条道路是对世界有贡献的。那些曾经和中国一样落后的国家,完全可以借鉴中国的方式和思路得到经济的发展,因此中国经济奇迹给当今世界的意义是很正向的。

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发挥了自己的比较优势,发展了自己的科技创新,同时走了一条渐进式改革的道路。而且,中国秉承开放的心态向其他国家学习,同时愿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共同进步。这种独特的道路以及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应该也可以被其他国家复制和传承。

我们今天讨论的应该是发展中国家间互学、互鉴、互相包容,共同携手走向未来的可能性,这才是我们想要的未来。

反方:中国经济奇迹不可以被其他发展中国家复制

反方张涛战队的立场是“中国经济奇迹不可以被其他发展中国家复制”。他们选取了四个维度:中国经济奇迹被复制的评价标准是什么;中国经济奇迹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发展中国家当前是否可以复制这些成因;即便复制了这些成因,是否又会取得同样的发展成果。通过对这四个维度的逐一分析,反方认为中国经济奇迹目前属于孤立样本,促成中国经济奇迹产生的关键因素是已知的,但这些因素如何作用并影响经济的机理尚未完全清晰,再加上每个发展中国家有各自不同的问题,中国这一剂药并不能解决所有发展中国家的问题。

反方还认为,应当明确“复制”和“参考”的区别,中国的经济发展为其他国家提供了路径参考和相应的发展理论,我们欢迎其他发展中国家来学习参考。但不同国家的国情不一样,它们的应用条件不一样,中国的经济奇迹是他们参考的因素,而不是复制的模板。

奇迹本身是一个超越一般标准的伟大而独有的现象,如果它能够被复制那就不叫奇迹,而叫标准化生产,所以“复制奇迹”本身是不可能完成的。

中国经济奇迹的一个重要意义是改变了世界的经济格局,威胁到了其他国家的经济地位,也导致了其他国家的阻击。因此,世界也不会允许再有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发展的奇迹,会设置诸多障碍。

综上所述,其它发展中国家不具备复制中国经济奇迹的自身能力和外部环境,所以复制是不可能的。

评委点评

在评委点评环节,李晓燕说,辩论其实是一种思维方式和态度,也是一个消除偏见的过程。辩题都是二元的,但真实世界是复杂多元的,辩论是让我们从更高的维度去看问题,是对我们思维方式的提升和改造。

姚洋老师点评道,今天双方都发挥得非常好,有很多惊喜。对这个问题目前确实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正反双方的表现都给出了一个很好的思考角度。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我们国发院在这里的教学成果,因为大家都在引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来进行辩论,这是让老师们很欣喜的。

最终,经过评委的审慎考虑和讨论以及场内观众投票,代表正方的“朗润之星”战队获得了决赛的胜利,反方三辩李胜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友谊赛同样精彩

本届“撷英·朗润杯”辩论赛从筹划到实施,全程都得到了国发院EMBA2018级(以下简称E18)全体同学在智慧、时间、精力、物资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特别是E18尹恒同学的慷慨赞助,使比赛更加圆满。决赛之后,组委会特别邀请E18代表队与此次辩论赛的“全明星”代表队举行一场友谊赛。E18班十分重视此次比赛,推选的三位辩手积极准备,认真排练,其他E18同学也给予了许多温暖而无私的支持和帮助。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联系院长杨壮教授在本届辩论赛的筹备和进行过程中给予了许多指导和关怀。决赛当天,身在海外的杨老师特地录制了视频,送来了他给同学们的寄语。他说,北大国发院的人文理念是北大精神、社会情怀、国家高度、全球视野。国发院始终致力于打造具有独立思想、独立人格,敢于问问题,敢于挑战常规的自我驱动型人才。特别欣慰有“朗润撷英”这样的学生组织能把国发院的精神付诸实现,从辩题格局、价值导向、议题思辨等方面打磨内容,培训辩手的辩论技巧,大家都非常不容易。希望国发院所有毕业生在离开朗润园走向更大的舞台之后,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明晰,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自己的领域做出大胆的实践,延续北大国发院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格局。

友谊赛的辩题为“当今中国,法治好还是德治好?”

代表正方“法治好”的E18队由E18班级的牟菲、钟鹊飞、李万欣三位同学组成。

代表反方“德治好”的“全明星”队由MBA18级同学房锐、张祖赫,以及MBA16级校友李瞧瞧组成。

正方E18代表队认为,法治比德治更能满足当今中国对公平的追求,同时法治比德治能更好地指导人们的行为,从而解决现实问题。面对当今社会愈加复杂的环境,完善的法律才能解决现实中诸多的问题,法治更能满足当今中国的现实需求。

反方全明星代表队认为,法治和德治从根本上并不对立,因为法律条文本身就是从道德规范当中衍生出来的。法与德各有利弊,各有长短。然而,法律只能事后惩罚恶行,但无法阻止恶念,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道德是主动的,起引领作用的。我们需要防犯罪于未然,希望每个人能够幸福、平等、自由地生活在这个社会,而这正是需要德治。

吕晓慧老师说,国发院第一次举办这样跨界的并且是以辩论为形式的聚会,当今世界上连接无处不在,但是有深度有内容的连接并不多,我们的辩论赛就是为不同项目的同学和校友提供了一个深度连接的平台。同时,我们今天辩题的选择反映出了国发院的格局、视野和精神。在这个时代,商学院的学生不仅要关注实践商业的逻辑和落地,也要关注这个国家和社会的命运,因为一个个体和组织将何去何从,也取决于其所在历史进程中社会的变迁。所以我特别高兴地看到,今天晚上的两个辩题表明我们心中关注的东西不仅仅局限于我们头顶的方寸天空,也和我们国发院的16字方针非常契合:北大精神、社会情怀、国家高度、全球视野。另外,教育和有意义的思辨能让我们提前去相遇一些可能跟我现在不一样的观点。每个人都要带着这样一个开放的态度来到这里,也许我们有自己的观点,但是我们更愿意期待在这样的一场辩论之后能够给我们的观点带来一个新的启发和调整,甚至是全新的修正。这是更大的意义,是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旅程的一部分。

随后,评委荆天和潘艺琼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对双方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对辩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分析。

最后,评委们为优胜队伍和个人颁发了奖品。现场还抽取了多位幸运观众,赠送了精美的纪念品。辩论赛在热闹愉悦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白尧 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