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MBA学生大使系列】张旭峰:国企、外企、民企,IT精英不给自己设限


北大国发院MBA 2022-2023学生大使:张旭峰,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22级北大-Vlerick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哈尔滨师范大学硕士。曾先后就职于中国移动、诺华制药、西安杨森制药、江苏恒瑞医药等公司,目前供职于爱康国宾健康体检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担任职能端产品总监。

跳出舒适圈拼一把

张旭峰本科专业是通信工程,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移动唐山分公司,七年时间,从工程师晋升到运维部经理。按照原本的规划,也是父母的期盼,在不算大的城市里,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然后结婚生子,过着稳定的生活——二十八岁之前,张旭峰几乎没有过别的想法,也一直觉得这样的生活没什么问题。
 

“我是到二十八、九岁时,才开始考虑是否可以去大城市看一看、闯一闯。”张旭峰回忆,七年时间,在公司内各项工作他都已游刃有余,但也逐渐感到了瓶颈,怎么突破?怎么改变?他动了跳出稳定舒适圈的心思,决意让自己拼一把。

张旭峰生活照

在张旭峰的同学中,有些一毕业就去往大城市,他们早已站稳脚跟。对比之下,张旭峰似乎晚了一大截。“大家已经不在一个起跑线了。”张旭峰说。但当下就是最好的时机,2011年,张旭峰辞去稳定的工作,决定去北京试试。他同步申请了哈尔滨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学的在职硕士,希望能够提升英文技能水平。

误打误撞,入行医药

通信工程的背景,又有了英语专业的加持,恰逢合适的机会,张旭峰误打误撞进入了一家外企医药公司——诺华制药,担任全球基础架构项目经理。

从国企进入外企,又是之前不熟悉的行业领域,张旭峰抓紧一切可能的机会学习与摸索,努力让自己加快步伐适应新的工作模式和氛围。很快,他迎头赶上,付出得到了回报,工作也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之后,他曾跳槽到西安杨森制药公司,后又回到诺华制药,担任IT高级经理,所负责的相关工作也与业务部门结合地更深。

在西安杨森制药工作期间,曾赴韩国工厂工作

之后,张旭峰进入到维斯塔斯风力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一家欧洲领先的风力发电方案提供商),担任公司亚太区IT高级经理。那份工作涉及到管理更大团队和整合更多资源,三年时间,他带领13人团队,工作视野获得了进一步的提升。2019年后,张旭峰再次回到医药大健康领域,进入了一家民企。
 

与维斯塔斯CIO一起访问HCL马尼拉总部

“实际上,每一份工作对于自己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因为在不断转换职能岗位的方向,在这些陌生的领域,每一次都需要快速积累学习、快速上手完成,每一次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张旭峰说,从小城市“出走”后,虽然经历了行业的再次选择,但庆幸的是专业方向、工作岗位与内容都与自己的主动规划吻合,回头来看,他的目标始终清晰,他也一直在走适合自己的路径。

加入民企

纵观国内药企的发展和医药大健康领域的蓬勃发展,张旭峰判断,国内民企逐步领先一定是未来的趋势,而自己的价值,或许是可以将过去多年来在外企积攒的经验带给民企,和他们同步成长与发展。加上毕业后曾在国企待过七年之久,他更熟悉国内企业的环境和工作模式,也可以更快适应工作,更好地将在外企中积累的经验本地化。

带着这样的想法,张旭峰加入了江苏恒瑞医药。这是国内最大的创新型药企,作为上市公司市值连续多年行业第一。但即便在这样的大公司里,信息技术方面在当时仍存在着大量的空白。

在外企时,张旭峰比喻自己为“螺丝钉”,所做工作均有参考,升级无非是从1到多;但进入这家公司初期,张旭峰面临的情况是“一切从头开始”。他说:“老板只是给了我目标,我需要从流程、资源、团队人员等一点一点去搭建。”这是他工作里、也是人生中一次重要的改变。从参考别人到独立完成,搭建IT团队、制定三到五年信息技术规划,在没有成功案例参照的情况下完成主力谈判,达成两个公司的战略合作......在高强度压力之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之后,他的业务与谈判能力得到巨大的磨练和提升。

2022年,出于对职业和岗位发展的进一步探索,张旭峰加入了爱康国宾健康体检管理集团,希望能在这家公司获取更大的职业发展与突破。

变换角色,入读BiMBA

张旭峰十多年来转战不同类型的企业,感受到了不同的企业风格与职能角色,他也在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边界。在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他意识到有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只有通过系统了解组织内在的运行逻辑才能解决。于是,他产生了读MBA的想法,经好友推荐,他决定报考北大国发院MBA。“北大国发院MBA聚集了精英人群,无论老师还是同学、校友,资源得天独厚,有着高于一般商学院的起点;相信在这里我能够拓宽视野,提前获知更多趋势信息。”

与MBA班级同学合影

如今,张旭峰已经入读一年半左右的时间,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

张旭峰目前的工作重点是以技术驱动业务发展,在“Strategic Management(战略管理)”课程中,老师讲授了制定战略的方法论、最佳时间和路径,这些内容简直为他量身定制。课上学习,课下工作中直接运用,理论和实践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直接帮助他高效解决工作上的难题,有力突破工作瓶颈。“Financial Accounting(财务会计)”课程提供了公司财务运营的逻辑和思考框架,同时让他从过去只站在部门负责人的思考角度转变成了从创业者/经营者的视角来看待整个公司的运营与组织架构。视角的转变让他能够进行更深层次地思考,也使得他对自己的职能工作有了更长远的规划和更多元的想法。

此外,他认为,北大国发院MBA的课程紧跟当下发展趋势,课程中会涉及大数据、AI等内容,能够为大家适应当前科技与经济环境提供方向性的框架和有力指引。

“Marketing Management(营销管理)”课后与Keith老师合影

“现如今的IT领域已与过去大不相同,跨领域协同合作已是趋势。怎样紧跟当下形势、拥抱变化?未来如何定位自己?除了北大国发院MBA的课程外,国发院的职业导师项目也让他有所反思。他提到,职业导师会以过来人的角度分享职业经历和经验。经过与导师的探讨交流,可以弥补自己的一些知识盲区,在个人职业发展方向上得到一定的启示。

状态改变,突破成长

北大国发院MBA的老师给张旭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杨壮老师(教授“Global Leadership(全球领导力)”)总是要多讲五分钟,把那些能够覆盖的知识点一一讲到,张黎老师(教授Marketing in China/营销管理与中国市场)在有限的课堂时间想让大家把所有的精华知识都消化,还有Bruce老师(教授“Managing Organizational Behavior(管理组织行为学)”)讲授的内容达到了让大家主动反思工作、反思人生的程度,大家意识到原来工作可以对生活有指导意义、生活也可以影响指导着工作......每一位老师都拥有着饱满的热情和无比负责的态度,这样的状态让张旭峰无比动容。跟随着老师们的步伐,他也不自觉地在状态和心态上发生了改变。

同学也是如此,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同学各有特色、各有闪光点,通过互相交流学习,观点碰撞,彼此都能打开思路和视野。班级中还有一些年轻的同学,张旭峰打趣地说,与这些年轻同学的相处,让他也变得年轻起来,自己也能更好地和公司里的90后共事。

与MBA班级同学合影

课堂之外,张旭峰加入了羽毛球社团和文学社团,通过社团拓展了个人的社交圈,打破了原来的交际边界。

工作助力、思维拓展、心态改变,北大国发院MBA让张旭峰收获颇丰。MBA学习旅程还有半年即将结束,他非常不舍。因此,他建议,如果能够抽出30%左右的时间和精力,在积累一定工作经验后,越早读MBA越好。另外,要做好准备,通过不断学习改变自己,不给自己设限,只有不断尝试才能突破与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