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MBA学生大使系列】尚平:从CBA到MBA:在BiMBA学习,以商业为体育赋能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尚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北大-Vlerick MBA 项目在职班学生。美国恩波利亚州立大学经济学专业本科,曾供职于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和欧洲冠军篮球联赛希腊帕纳辛纳科斯篮球俱乐部(欧洲豪门俱乐部之一),拥有7年职业篮球运动员经历与4年体育管理经验。目前在自主创业,进行项目筹备当中。

作为从中国CBA退役下来真正的篮球明星运动员、中国篮球历史上登陆欧洲联赛的第一人,尚平通过组织国发院MBA同学参加篮球比赛,到带领国发院MBA俱乐部在篮球比赛中杀出重围成为黑马、进行“篮球外交”,他给朗润园的MBA家庭带来最多的就是他坚忍不拔、超越极限、乐于分享合作的“运动精神”。而来到集政商学于一体的国发院BiMBA学习,尚平也期待汲取到更多新的能量,突破并成就全新的自我。

从CBA到MBA,不断跳出舒适圈

谈到为什么选择到北大国发院读MBA,尚平笑称自己一直喜欢尝试新鲜的事物,喜欢不断学习。无论是之前从传统的运动员跳出舒适圈只身到美国读大学,还是如今选择国发院MBA项目进行深造,他强调自己不愿意活在昨天,希望回到学校丰富自己、与精英一起成长、成就全新的自我。“曾经运动员的辉煌对自己来说是一个句号,现在的体育行业还有很大的机会与空间,需要更多跨界型人才,而我希望通过国发院经济与管理学的学习为体育行业赋能。”尚平坚定地说道。

对于尚平来说,与BiMBA相遇是一种难得的缘分与机遇。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浙江创业的尚平与在北大读书的朋友聊天时得知了国发院的MBA项目,在仔细了解之后尚平怀着激动的心情递交了报名表与资料,经过面试与笔试,他顺利进入国发院进行学习。而此时尚平也将自己的大部分事业托付于团队,决定在北京遇见全新的自我,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尚平幽默地讲道:“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感觉比获得冠军还要激动还要高兴,能来到最好的环境学习感觉自己真的很幸运。”

BiMBA,让体育与商业世界完美结合

对于原本是体育运动员的尚平来说,国发院BiMBA课程的高强度学习给了他很大压力与挑战,虽然学习的过程很辛苦,但内化在尚平身上运动员的坚韧、超越极限、对冠军与胜利渴望的体育精神也在不断激励着他。尚平提到之前运动员期间的训练十分艰苦,身体因为训练与比赛极度消耗和劳损,所以自己对于学习上的困难并不害怕与胆怯,反而感觉生活因为这种挑战变得更加充实、充满激情。正如尚平所说:“运动员需要加倍学习、投资自己来补齐欠缺的知识”。

国发院MBA的学习生活,尚平一直用“累、充实、激情”三个词进行概括,他说:“课程结束后班里的同学会自发形成学习小组,而我也会尽可能地进入到每个小组进行学习,虽然这对于大多数人的时间与精力来说都是挑战,但是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向每个优秀的同学学习。”

来到国发院BiMBA大家庭,每个人的诉求与目标不同,对于尚平来说,未来更想做管理者,希望在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能量。尚平观察到,现在的体育界缺乏将技术与商业管理学知识相结合的综合性人才,而他希望通过在国发院的学习成为这样的尖端人才并影响更多的人。

近两年国发院MBA的学习,帮助尚平拓宽了思路,也许有些知识并不能够直接运用到实践中,但他学会了站在不同角度思考问题,此外,不同课程和系列讲座,通过宏观趋势解读,也让他看待问题能站在更高角度,对工作、生活中各种事情的判断力有所提升。

谈到印象深刻的课程时,尚平说Dirk老师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给了他很大的启发。过去他曾有过一次创业经历,但当时作为运动员出身的他,在创业初期因为缺乏对商业实践领域的了解走了很多弯路。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系统地帮他梳理了人员招聘管理等各项事务工作,并在课后作业的实际运用与分析中加深了对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知识的理解。“还有刚开学时杨壮老师的领导力课程,将古今中外成功人物的案例与课本知识相结合,旁征博引,让我十分敬佩;而男神——姚洋老师的讲课风格又十分儒雅、内容真实、有自己的态度、充满亲和力,也让我心生敬意、收获颇多”。

尚平不止一次和周边体育人说,即使重新选择,自己还是会选择BiMBA,在这里他学会了将体育与商业更好地结合,他表示,“每一门课程都有很大的收获”。

与优秀的人并行,激发更大能量

目前尚平正在筹备一个创业项目。二次创业的他,不再是当年摸着石头过河的尝试,经过近两年国发院的学习,系统的商业逻辑建立,优秀的人才聚集和团队搭建,让尚平对项目筹备和未来发展更有自信。

在尚平看来,北大国发院像是一个聚集优秀精英人才的巨大磁场,无论是老师还是身边的同学,其赋予自身的能量都是无限的。他说,和国发院的同学互相讨论交流,是彼此互补的过程,即使不谈学术、光谈人生谈理想也都是非常受益的过程。与优秀的人在一起,能够激发自己的潜能,让自己不断进步,并能不断突破自己前行。

“如果没有MBA的话,我可能还是之前那个普普通通的体育人,现在我有了更高的目标并为之努力着。我希望国内体育能有更大的发展,也能发挥更高水平走向世界。”尚平这样总结。的确,国发院的学习让他更加深入了解体育行业,与不同行业的同学交流激发了他更多灵感,用商业赋能体育,他希望此次的创业项目能更好地推动行业发展。

除了潜能激发外,谈到同学之情,就不得不提让每个人为之沸腾的“篮球联赛”,尚平更是感慨颇多。去年12月,第七届北京MBA联赛最后一场,北大国发院MBA篮球队对战北大光华MBA篮球队,双方队员势均力敌,在经历三个加时后,国发院惜败。但虽败犹荣,每个人拼劲全力的付出,永不服输的精神,每位队员早已是大家心中的英雄。“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回忆,有时候第二名往往比第一名更加深刻。通过比赛让喜欢体育的同学更有凝聚力,这非常难能可贵。”尚平还补充道,比赛前大家都会挤时间去训练,有时候自己会开玩笑地说用CBA的要求来训练大家,即便严格,但大家都非常用心,一起奔着同一个目标努力。这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彼此汲取能量共生共长。

坚持公益,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

公益项目是尚平坚持很久并受益很多的事情,在他看来,做公益并不是非要有很大的社会地位与财富才可以进行,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是最重要的。尚平回忆起自己在国外求学与打球的经历,因为一开始不熟悉环境、讲英文不流利时曾受到很多包括homestay、老师、教练、同学甚至是陌生人的帮助,所以即使自己已经退役、影响力已有所降低,但仍然要时刻保持感恩的心回馈社会、帮助孩子与其他有需要的人。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尚平加入了不同的关于帮助孩子的基金会与扶贫项目,定向为孩子进行募捐、建设运动基础设施、设立营养餐等。

在公益项目的推进以及与孩子的互动过程中,尚平也收获到了很多爱的反馈与感动。更令尚平惊喜的是,在MBA班级中分享完自己的公益经历后引起了很大反响,班里的40多人都自发报名、想要参加到自己所在的公益项目,现在已有不少人加入其中,有的人开心地收到小朋友的回信,甚至还有成绩卡。尚平谈道,对于在国发院学习转型期的自己来说,希望今后可以将公益之行一直持续下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也希望自己更有能力为公益事业投入更大的力量。

尚平在访谈过程中反复强调自己特别喜欢折腾、喜欢新的挑战,自己可以当得起运动明星,也可以转换为普通人进行学习与工作。正如尚平所说,不把自己标签化、不断迎接与战胜新的挑战、不断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才能不断为自己为社会赋能,才能成就全新的自我。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