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MBA学生大使系列】母丹:打破传统媒体思维与边界,在BiMBA超预期体验中实现互联网+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母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现就职于亚马逊 3D/Video 视频担任生产制片人。 在加入BiMBA前,曾在新闻和媒体领域工作9年,其中5年在央视英语频道担任记者和编导。

导演、记者、主编

2009年本科毕业后,母丹加入王利芬老师的创业团队,主要负责公司的主营视频业务。彼时的母丹认为,跟随业界最好的制片人之一工作,与优秀的人同行,可以让她快速从学生身份切换到职场角色,掌握很多硬核技能。三年后,因为公司业务重点的转变,有着自己梦想与追求的母丹转换了平台,开启了在中国国际电视台的六年工作历程。

母丹在武汉采访的工作证

从导演到记者,到编导再到主编,母丹总是以热情饱满的状态对待工作,当然,这也是一份挑战与收获并存的礼物。“还记得2015年北京申冬奥期间,当时张艺谋导演选择了五组导演同时拍摄进行选拔,五选一,最终我们的片子胜出,被送至北京冬奥申委。”母丹说,“非常有幸成为张艺谋导演团队中的一员,制作了申冬奥陈述大会现场播放宣传片。北京时间的那个下午,我们都在申奥直播线上,见证了作品呈现,宣布申奥成功时我们都热泪盈眶。真的很激动。”

从业多年,母丹获奖的片子很多,数次获得最佳专访、最佳剪辑奖,同时她也是在英语频道体育组成立十五年期间唯一一位集齐优秀采访一等奖、优秀剪辑一等奖、优秀纪录片一等奖的记者和编导。

选择、收获、成长

2018年,母丹选择到国发院读MBA。母丹这样表述自己选择MBA的原因:“在媒体领域的工作更多是技术纵深导向:写好一篇新闻稿,把新闻更快更准地传达给受众;或是如何利用镜头语言,表达采访者和新闻事件背后的故事。这些技术层面的纵深让我更专注于自身技能的提升,因此将信息的方向更聚焦在自己跑口的新闻方向。由于专业知识的限制,我很少或很浅程度地向其他领域延伸。与此同时,每当考虑未来职业方向转型时,系统管理知识、商业视角和财务认知等方面的短板暴露在自己面前,这些对于我离开媒体行业去转型无疑是最大的障碍。出于综合考虑,我认为MBA对我会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当决定读MBA后,母丹做了很多关于学校方面的调研,考虑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国内 MBA项目会在信息、知识体系和人脉积累等多方面对个人更有帮助。经过几番调研后,她决定将北大国发院作为自己国内院校的唯一选择。母丹说:“选择BiMBA更多的是师资和校友方面的考量。师资方面,国发院无疑是众多MBA学校中最突出的院校之一;身边的好友在就读之后,曾不止一次向我提起她在国发院就读的经历和对她的帮助。”

北大国发院朗润园

真正进入国发院后,母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收获,她说:“这是一个从抽象到具象看商业世界的过程。”

令她印象最深的是马京晶老师的Marketing Research课程,她说:“过去在传媒行业中偏传统的领域工作,基本没有商业格局概念,马京晶老师的课堂仿佛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这门市场营销的课堂中,我们讲要以市场导向和客户导向,用数据去判断,然而这一点在真正实践起来却很难,但是马老师告诉我们这个‘难’是有解决方案的,可以通过一些模型进行分析,这马上让我联想到工作中判断一条video的效果影响因素,过去总会从直觉出发,现在则更具象,我会通过时长影响和平台影响的数据分析来得到一些结论。”值得一提的还有Mario老师的Decision Making课程,它能通过数据解构商业中遇到的问题,从而发现很多让人忽视的现象,有一些逆直觉的结果让人惊艳。 

转型、实践、探索

在加入国发院后的第一年,母丹决定离开央视。2019年年初,母丹入职亚马逊担任制片人参与视频制作的工作。在职业发展的路上,母丹迈出了转型的重要一步。“离开央视这样的平台确实有遗憾,但我个人非常喜欢商业的环境和不断创新的冲击,转型互联网企业或许会有更多的空间去施展。”

母丹说,同样是进行视频制作工作,转换平台后很多东西都变得不一样了。比如制作节奏,再比如考虑的受众和方向,都会有很大的差异。“你认为好的东西,客户并不一定觉得好,这里会比较讲求商业与艺术的平衡,这也算是这份工作的魅力与挑战。”

得益于国发院MBA的学习和成长,使得母丹能够快速适应不同平台的环境和节奏,也在不断的工作实践中让自己更清晰地认识商业世界。

改变、思考、面对

当提到国发院带给自己最大的改变时,母丹笑着说,现在的自己比过去有太多的自信,无论对待工作还是未来都不再会有太多的畏惧。

回忆对自己变化的感知,母丹提到了一段离开央视前制作片子的历程,当时为了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要从经济体育文化的角度制作一些人物专题片。当时她制作的人物是拳击冠军邹市明。尽管前期已努力做了很多功课,但因为对拳击运动了解比较少,最开始制作的方案递交给领导时,领导说这个片子是没有灵魂的,并没有将采访背景与人物特色融合的很好。

得到反馈初时,她脑袋里毫无修改头绪,但是当冷静思考后,她明白领导说的话的确没错——想要做好这条片子,是需要挖掘真正有深度和打动人的东西。查找、翻阅所有关于邹市明的新闻、专访,推翻之前所有的思路框架和想法,一遍又一遍思考微妙的共鸣点,当方案重新写到第四版时,母丹终于找到了这个采访的“灵魂”。她说:“很难想象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拳击冠军,一切的奋斗与努力的动力竟源自内心深处来自童年不自信的影子。这部片子是对自我的反思,也是对时代的反思。”采访中,当回忆起埋藏在内心深处的故事时,邹市明和妻子甚至在现场落泪,她自己也深受感动。

采访邹市明现场

“我觉得国发院给了我们特别强大的处理压力的能力。它让我们看到自己是有时间、有能力处理好各种事情的。”母丹说,或许也是因为我们没有办法逃避,就只能去面对。但其实你会发现,遇到难题解决就好了,有些困境面对就能过得去。

体验、见证、共生

在国发院两年的时间一晃而过,ROI(投资回报率)远远超过母丹在入学前的预期。在职读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当你发现周围的同学比你更聪明却更用功时。然而就算在学业最忙、工作最累的时候,大家也总会找到机会享受在一起的时间。母丹提到,在过去的一年中, 有班里一群热心班委为大家组织行业分享,班级间交流,读书会,团建,晚会等等,让朗润园的生活时刻紧张与娱乐兼顾,学术与人文并存。就像杨壮教授在他们开学上的第一节课中所说,“你在MBA收获最多的一定不是来自我们这些教授,而是坐在你身边的每一个同学”。

2018 BiMBA开学团建活动

《BiMBA ING》是国发院北大-UCL MBA项目2018级在职班(UPT18)班歌,由班级同学自主组织策划完成,是属于每一位UPT18同学心中共同的纪念和回忆。

“很高兴能做大家的记录者和见证者,这个MV对我来说也是最特别的一个作品。”作为班歌的总导演总策划,母丹这样总结这段特殊的经历。

母丹回忆说:“其实最初是班委凤苏提议去小付同学的录音棚录歌体验一下,用手机拍摄给大家的MBA学习阶段留个纪念。当时我就觉得,正好自己有这个背景,何不与大家一起录点好玩的?便主动提出试着导一下班歌MV。主创滋兰同学几乎只用了几个小时就写出了歌词,又主动编排了舞蹈。那时候,我们一到课间便去练舞。为了保证每个人都有机会录音,我们去小付的棚里录制了多次,每次都是三四个小时。录音棚需要密闭空间,录制的时候要求绝对安静不可以开空调,所以每次录制下来基本上大家都是大汗淋漓。”此外,这首MV的外景拍摄横跨了北京和伦敦,从朗润园、UCL主校区到位于Canary Wharf(金丝雀码头)的UCL管理学院,甚至是伦敦的街头都涵盖着每个同学的记忆,“真的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与体验”。
伴随时代的变化与科技的发展,技术与艺术之间的边界逐渐变得模糊,新技术的不断变革给创意增添了无限的突破空间,这恰恰也是母丹未来的工作正在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而在国发院里所收获的,无论是商业知识,思维认知,或是那个敢于直面的自己,都让母丹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信心满满去迎接无数未知,探索无限可能。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