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BA

学校新闻

【MBA学生大使系列】王英:我的BiMBA目标:向下扎根 向内探寻 向外延展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介绍:王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9级北大-UCL MBA项目在职班学生。中国外交学院外交学专业本科,世界经济专业硕士。拥有10余年对外传播从业经验和4年驻外记者经历,目前主要负责时事评论类节目的制作,主导、参与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多个重点项目。

作为新闻媒体人,商科应该离我很远。但在媒体融合的大时代,传统的新闻生产和传播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商业运营产品的冲击和挑战。作为中国的新闻媒体,如何获取国内外受众的关注,硬核内容如何运营才能在信息的全球化自由市场里争取到用户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微观层面的哪些问题能引起全球受众的共鸣,宏观层面上的哪些问题值得中国乃至全球长期关注……这些都是我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默念着这句话,在2019年春,我开启了MBA申请之路,目标只有一个——BiMBA。

不断突破的边界

本科毕业后,我进入了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成为一名编导。因为没有电视制作、新闻报道的专业背景,自己在最初工作时一度陷入能力焦虑,所以在最初也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技术层面的问题解决上。但当解决了术的问题,我发现工作中更困难的是思维的转化与提升,于是我便选择了攻读在职硕士,修习世界经济专业。

2009年,当中央电视台第一次打开驻外记者申请的大门时,我抓住了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自愿申请并成功通过各项考核,成为了驻俄罗斯的记者。从平民百姓到国家政要,驻外记者的身份让我有机会立体地观察一个国家,通过横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体育多个领域的报道,我更开始理解综合国家视角和国际视角进行观察思考的重要性。

2014年,结束了4年驻外记者的工作,我又回到了英语频道,先后制作了“世界观察(World Insight)”和“走近中国(Closer to China)”两档节目。我看到中国与世界越来越紧密的互动,也认识到中国在世界事务上,从追随者到更主动的参与者的角色转变。

在这些年的工作中,面对周围环境的改变,我会偶尔感到困难,焦虑与不安,我也一直在试图突破自己的边界,希望能挖掘出更多潜力。2014年索契冬奥会前,我收到冬奥组委会新闻报道组的工作邀请。要不要接受邀请,最开始我是犹豫的,一来自己从未参与过体育赛事内容制作,二来当时的自己对体育报道并不是很感兴趣。但在思考再三后,我最终还是接受了这份工作。虽然只有不到两个月的短暂时光,但与那些年过半百,报道了十几年、几十年冰雪项目的西方专家并肩工作,让我获益匪浅。而我采写的内容也因为角度新、有深度,给他们提供了报道这些项目的新思路。

人生的每一年都该有些变化,这是我对自己的期许。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2019年,我选择读MBA,来到了国发院。我希望能够通过在这里的学习,借助这座国家级智库中老师们的观察和思考,凭借北大和UCL两所学校立足中国、通观全球的授课优势,与商业接轨,探索解决实际问题的术与道。同时,作为变迁着的大时代的观察者、记录者、参与者,我也希望通过在BiMBA两年的学习,能够加速自己知识和能力的新陈代谢,为自己的竞争力保鲜。

打开更多新思路

“走近中国”节目的主持人是一位年逾古稀的长者,与他长期合作的过程中也在促使我不断思考自己生命的意义。这位长者做事极度认真,对很多事都抱有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分析问题角度独到,经常鞭辟入里。我希望能像他那样,无论在什么年纪都保持一颗好奇心,做好迎接变化的准备。如果生命是一场马拉松,我希望自己能够一路奔跑,直到终点。

从书本上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向同行人学习……这是我经过一个多学期学习后的最深体会。硬核的数据分析类课程提供了观察外部世界的理性角度;不断向内探寻“我是谁”、“我的人生终极目标是什么”的领导力和行为学课程开启自我回顾与反思,我更坚信 “让一个人真正成长的是内心的力量”;不止局限于报表制作更看重对核心概念运用的会计课程,不仅夯实了基础知识,还启迪我反思如何进行更有效的沟通......在涵盖了方方面面的课堂中,我努力探寻知识与实践的链接,希望能够进行知识迁移,活学活用。

实话说,最开始选择BiMBA并没有想太多,但直到参加宣讲会时才真切感受到多元化的同学背景,强大且珍贵。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我不错过每一场精彩的活动,我期待各种观点的碰撞产生的火花。各种系列讲座、小组讨论提供了将所学迅速转换为实践的第一场景,提供了向同学们学习的最好机会。一次有关营销的分享活动引发我的思考——跟营销、传播的逻辑类似,每期节目、每档栏目、每个媒体机构,也都需要搭建一个属于自己的“message house”(信息屋),构建受众心中的媒体品牌形象。

改变传统,探索未知

刚刚入行时,其实并不存在分众传播的问题,但随着传媒形态的演变,传统媒体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大众传播内容如何在分众化传播的时代迭代出新,如何在跨文化传播的过程中打破信息茧房,如何让好内容也能传得开……通过国发院MBA的学习,让我了解商业社会竞争背后的逻辑,与不同行业同学的深入交流,也促使我思考自己与所在行业的特质。这些都在不断引领着我,接受新事物,改变传统,探索未知。

在国发院余下的时间里,希望通过这个向下扎根,向内探寻,向外延展的过程,我不仅会具备解答心中困惑的能力,更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BiMBA商学院),成立于1998年,凭借以“国家智库”著称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强大师资与海外二十余所合作商学院,培养了数以万计具有北大精神、中国高度、全球视野与社会情怀的商界领袖和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外商学院排名中屡获殊荣。

正如学院创始人林毅夫教授所说:“我们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中国大的制度变化、存在的机会以及这些机会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等问题,使得在国发院BiMBA商学院学习商业管理的企业家与经理人能够站在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和商业环境变化规律这个高度上去研究企业的具体经营管理问题。”因此,国发院BiMBA商学院逐渐形成了“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的独特定位,在商业管理教育领域独放异彩。

  • 《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 北大+英国名校UCL /欧洲名校Vlerick商学院形成国际名校合作典范
  • 中、英、美、欧名师阵容强大,教学深度结合实践,带学生探索学科前沿话题
  • “知行合一的MBA课程体系”+丰富的选修方向,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 高度与格局:国家高端智库+多领域研究中心
  • 完备的职业发展体系,全球商学院独有“一对一职业导师计划” 

北大国发院目前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项目,每年秋天开学。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级新生奖学金已经发布,点击查看

微信群:希望申请MBA项目的朋友,欢迎添加管理员微信号PKUNSD-BiMBA,邀请您加入2020MBA申请咨询群。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

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由来自不同行业和岗位的北大国发院在校生组成,旨在帮助MBA申请人与学院建立有效联系并且更加直接深入地了解学院。今年我们很高兴有60名MBA学生成为大使,他们分别来自2018、2019级PKU-UCL 全日制MBA与在职MBA、PKU-Vlerick 在职MBA。通过与学生大使联系,你可以迅速获得MBA课程、MBA学习生活以及MBA职业发展等内容。点击这里与北大国发院MBA学生大使进行联系。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54800
邮箱:admissions@bimba.pku.edu.cn
网址:www.bimba.pku.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分享到: